膝蓋痛就買鈣片吃?錯!藥師告訴你:買保健食品前,一定要問的5個問題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藥師2016-10-13

許多人都有購買保健食品的經驗,舉凡直銷、藥局介紹、隔壁鄰居好意分享、電視廣告等。除了「健康食品認證」、廠牌、原料來源之外…事實上更重要的問題,而大家卻不一定會去留意,今天微笑藥師網與大家分享,購買保健食品前,必須問清楚哪些資訊?才不會買錯商品! 

一、問自己,想要什麼? 

這個問題非常重要,原因在於多半購買保健食品的民眾是從報章雜誌廣告得到商品的訊息,二者多半是某某某推薦的,買了吃了後,才發現沒有作用。 

其實最關鍵的因素在於,要先瞭解自己的「需求是什麼」,再來找到「滿足需求的因素是什麼」。舉個真實的例子,有位阿嬤跟我抱怨:「明明都一直吃鈣片了,但關節卻一直還是在痛」,很明顯的,阿嬤買錯保健食品了,她想買的可能是葡萄糖胺。再舉一則例子,有位小姐問我,補血的鐵劑是哪一種,經詢問後,發現她吃全素,而且平常有服用鐵劑習慣,很明顯的這位小姐須要的是B12,而不是鐵劑。 

另外,再提一個之前微笑網討論過的商品-倍健軟膠囊,許多人會衝著其保肝效果慕名而來,但其保肝的效果卻與保肝片差不多。所以購買保健常品前,第一步要先問清楚自己,想要「吃來做什麼用;講求什麼效果」,才是選擇正確產品的開始。

二、這保健食品適不適合我? 

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對別人效果不錯的保健產品,不一定適合我。例如常見的循利寧(銀杏),隔壁老王說吃了記憶力改善許多,但阿花吃了後,卻刷牙血流不止(因為她長服服用抗凝血劑)。所以一定要問清楚,「這保健食品,我能不能吃?」必須將自己的身體狀況,服用藥品或其它保健食品,一併告知專業人員或銷售員。 

微笑藥師網教大家一個方法,在說出自己身體狀況前,不妨先問業者,「請問這產品,什麼情況或體質不適合吃」、「這產品的用途是什麼?」再跟業者說明自己目前的狀況,如此一來,可以避免被錯誤推銷。例如GLA(γ-亞麻仁油酸)就不適合有子宮肌瘤的民眾服用、珍珠鈣不適合長劑服用胃藥者。 

三、應該吃多少劑量,才足夠? 

這是一個常見大家會忽略的問題,平常大家都僅看產品外盒包裝說明服用,但卻沒仔細去查詢「該成分達到我們想要的用途時,所需劑量是多少?」舉例來說,若想利用月見草油改善嚴重經前症後群,必須在經前3天左右,早晚2顆500mg的月見草油才有明顯作用,但產品外盒卻只寫著早晚服用一粒,甚至單粒劑量還不到500mg。所以囉,一定要問清楚「應該吃多少劑量,才能達到想要保健的用途」,另一方面,更要觀察產品的「有效單位含量多寡」,再去換算成應該攝取的份量為多少。 

四、怎麼吃,效果最佳? 

不少保健食品與藥物/飲食會有交互作用,應該避免。例如鈣片不要與富含草酸的蘆筍一起吃,鐵劑不要與胃藥一起服用等等。另外還要考盧保健食品的吸收性,例如葉黃素偏油脂類,在飯後的吸收比較好;鈣製劑早晚吸收度比中午來的好;益生菌避免泡於45C以上的液體…等等。所以在選定合適的保健食品後,必須要問「怎麼吃,效果最好」,以免錯誤使用,導致沒有效果。 

五、問自己,了不了解? 

在問完上述問題後,頭腦想必產生一堆注意事項與資訊,若無法完全記得,建議請專業人員幫您記錄下重點,方便民眾自己在家使用。另外如果您有服用中藥、西藥、其它保健食品,建議問清楚「如何安排藥品與保健食品的服用方式。    

不管是業者或消費者,只要能清楚回答或提出以上五個問題,相信在專業或生活用藥上,都會贏得大大的一個「讚」!

作者簡介_廖偉呈藥師

台北醫學院藥學系畢,中華民國註冊藥師,糖尿病衛教師,居家藥師照護合格藥師。

部落格:微笑藥師網
粉絲專頁:微笑藥師藥局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