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豆腐,減重又抗老!板豆腐、嫩豆腐、雞蛋豆腐怎麼挑?

撰文者: 駱慧雯2016-10-14

想要抗老又遠離肥胖,研究發現,吃豆腐是不錯的選擇!傳統板豆腐、嫩豆腐、雞蛋豆腐、百頁豆腐……,走一趟市場,貨架上擺滿各式各樣的豆腐製品,哪一塊豆腐最能滿足全家人的需求,既能提供好的營養素,又能達成控制體重、對抗身體機能老化的效能呢?且聽營養師怎麼說!

肥胖,老得快!

隨著年齡增長,身體機能退化、精神變差、皮膚出現細紋和斑點,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但現在越來越多「奧少年」,明明還很年輕,體力卻比老年人還差,每天大小毛病不斷,原因之一就是「太胖了」!

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鄭師嘉說明,肥胖者體內脂肪細胞容易因肥大而缺氧,且分泌IL-6、TNF-α等發炎物質,使體內產生發炎症狀,細胞更容易受到氧化壓力的破壞而損傷,影響胰島素敏感性,產生胰島素阻抗,導致葡萄糖代謝能力下降,連帶併發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或是心血管疾病,讓人未老先衰。

豆腐中所含的皂素、大豆異黃酮等成分可以抑制體內醣類與脂質的吸收,避免形成體脂肪。
豆腐中所含的皂素、大豆異黃酮等成分可以抑制體內醣類與脂質的吸收,避免形成體脂肪。

減重抗老,平凡豆腐的神奇力量!

要一次改善肥胖和老化的問題,在每天均衡飲食的前提之下,優先攝取豆腐是個不錯的選擇。研究發現,黃豆中的大豆蛋白(Soy protein)能夠協助降低體重,在體內減緩脂質的吸收與合成,也可促進脂肪的排出;另外,豆腐中所含的皂素(Saponin)、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等成分可以抑制體內醣類與脂質的吸收,防止過多醣類,或脂質囤積在體內形成體脂肪。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