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油,空氣中也有「苯」? 致癌物「苯」大揭密

上次和大家分享了時事新聞鋰電池的相關訊息,前幾天另一則新聞「消基會驗出食用油含苯」,乍看標題我心想:「哇!這是大事耶!難道毒油風暴再起?食安真是令人憂心啊......」

2016/9/30上午,消基會在記者會上表示,在多款市售油品中驗出一、二類致癌物苯,含量超過5ppb(ppb,濃度單位,10億分之一)。

不過當天下午食藥署召開記者會並表示,檢測市售同款油品,結果均低於國內飲用水標準的 5ppb,更低於國際間植物油背景值的約 150ppb 以下。依照現行的法規,食品根本沒有訂定苯的含量標準,主要因苯存在環境中,母乳、汽機車排氣、一般的空氣、土壤中其實都有,「沒有標準,何來超標」強調消費者不必要過度恐慌。

想當然耳,消基會一定會做出回應。10/3,消基會再開記者會反擊,指責食藥署模糊焦點,要求政府盡速訂定食用油含苯標準......

看到這,大家應該一頭霧水吧?怎麼變成一場口水戰呢?到底誰才是對的呢?別擔心,根據邏輯,提出這個事件真正應該關心的點,然後一樣一樣來分析。

在這次「食用油含『苯』」事件中,有三點是應該來探討的:
1. 「苯」到底是什麼?對我們的影響?
2.  日常生活中,會接觸到苯嗎?
3.  食用油的苯哪裡來的?消基會驗出的濃度到底會不會傷害身體呢?

「苯」到底是什麼?

苯(Benzene,C6H6)是一種環狀的有機化合物,在常溫下是一種無色透明液體,容易揮發。苯也是石油化工基本原料,苯的產量是一個國家石油化學工業發展水準的指標之一。工業上最常見做法,是從石油、煤焦油中提煉苯。

苯是一種毒性物質,吸入或皮膚接觸,會引起苯中毒。嚴重的會出現頭痛、噁心、想吐、昏迷、抽搐等等,甚至引起中樞神經系統麻痹而死亡。苯同時也是國際癌症中心(IARC)認定的第一級致癌物質(Group 1 carcinogens),會損害骨髓,使紅血球、白細胞、血小板數量減少,並使染色體畸變,從而導致白血病。

「太可怕了!這麼可怕的東西,竟然出現在食用油中,無良商人、無能政府真是罪不可赦!」

嗯,先別急。我們再來看看第二個問題:日常生活中,會接觸到苯嗎?

「苯」,無所不在!

其實,只要含有碳的物質經過加熱、不完全燃燒之後,都會產生苯。所以,自然界中的森林大火、火山爆發,都會產生苯。日常生活中,汽機車排放的廢氣、烤肉、燒金紙、抽菸,也都會有苯的產生,加油站也會有苯。簡單說,只要你活著,在呼吸,就會接觸到苯。

「謝博士,你是想幫無良商人脫罪嗎?地球那麼大,空氣那麼多,應該都稀釋掉了吧?呼吸吸入的苯,應該很少吧?」

嗯,說實在是真的不多。開車時,每小時大概會吸入40μg的苯;每吸一支煙,大概會吸入55 - 400μg的苯(美國 / 歐盟估計值),吸二手煙也會有。有些汽水、果汁使用苯甲酸(benzoic acid)當防腐劑,苯甲酸會和維他命C(ascorbic acid)產生反應行形成苯,濃度大概是在10ppb(ppb,十億分之一),大概是每喝下一公斤,會吸收10μg的苯。

「天啊!太可怕了!喝汽水也有!難怪我剛剛覺得痛想吐,一定是因為那罐汽水......」

嗯,到底是不是我不知道。我們先來看看,到底苯的毒性有多高?

1
2
單頁閱讀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