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切一輩子都拿不掉? 醫:常見誤解!

撰文者: 張玉櫻2016-10-22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志明車禍後腦內出血,雖然生命跡象穩定,但意識仍迷迷糊糊,看來短期內不會清醒。醫師建議家屬做氣切,一語不發的爸爸馬上跳起來:「聽說氣切一輩子都拿不掉,不要氣切!」以上的故事每天都在加護病房上演。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蘇英傑指出,事實卻恰恰相反,氣切能讓長期臥床的病人更舒適、更容易照顧。而氣切並不會造成病況變化,更遑論造成病人長期臥床。

氣切比口咽插管來得舒服

氣切是用來替代口咽式氣管內管(就是「插管」,以下簡稱口咽插管)的管路,從頸部皮膚另做一切口直接將氣切管插入氣管,氣切管的功能跟口咽插管一樣,還比較舒服。口咽插管是經由口腔插入約略珍奶吸管粗的人工管路。咽喉是非常敏感的區域,平常喝口水,嗆到就會咳個半天了,將人工管路經由咽喉插進氣管裡,可知會有多麼不舒服。

短期無法脫離呼吸器就建議氣切

有些病人做了氣切就得要使用一輩子的原因,倒不是因為做了氣切引起,反而是由於太晚做氣切,導致聲帶已經完全麻痺所造成的,可說是得不償失。多數治療指引都認為,對於短期內無法脫離呼吸器的病人,1星期建議做氣切手術來保護聲帶是明智決定。

氣切傷口5~7天自行閉合

除了舒適性,另外就是氣切能否移除?蘇英傑醫師指出,氣切是可以移除的,在原發造成呼吸衰竭的疾病治療妥當之後,呼吸衰竭情形解除,且恢復到能夠自行咳痰,氣切管路就可移除。氣切管一旦移除之後,氣切傷口會自行癒合,一般會於5~7天內完全閉合;若未自行閉合,可做手術閉合傷口。

做了氣切仍可說話與進食

民眾常常有的另外疑問是:「做了氣切就沒辦法說話了?」事實上這完全也是誤解,蘇英傑醫師表示,使用呼吸器時沒有辦法說話,但只要做了氣切並能脫離呼吸器,可以自主呼吸,就有機會能夠說話。而且,不只能說話,只要病人聲帶沒有壞掉,不會嗆到,病人即使帶著氣切,也能夠從嘴巴吃東西,過上接近平常人的生活。

總結來說,氣切只是氣管插管的一種替代管路,不影響病情;只要病人不再需要氣切,氣切可以移除;氣切病人一旦脫離呼吸衰竭,可以說話;氣切病人有機會可以從嘴巴吃東西。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