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喝咖啡會掉髮?掉髮元凶別搞錯了

撰文者: 張世傑2016-10-16

網路上傳言「喝咖啡會掉髮」的迷思,對於喜歡喝咖啡的上班族來說,恐以為會因此而陷入掉髮危機!根據皮膚科醫師表示,喝咖啡不但不會掉頭髮,或許還可以幫助生髮;因為想喝咖啡者,可能與工作壓力大,或是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有關,而這兩者才是現代人掉髮程度變多跟年輕化的原因。

時序進入深秋,早晚氣溫驟降,門診統計,因掉髮求診的患者明顯增多。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耀立指出,雖然患者掉髮原因很多,但是問診發現,患者多屬「壓力性落髮」,建議應對症治療,勿陷入「喝咖啡會掉髮迷思」泥淖,及早發現治療,才能降低大量掉髮風險出現。

壓力性掉髮 好發女性族群

臨床上,壓力性掉髮常見於女性族群,如俗稱的「鬼剃頭」就是典型壓力性掉髮。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頭皮問題日益嚴重,而頭髮毛囊也會隨年齡逐漸變老。以往常見更年期後因為雌激素減少,開始出現大量掉髮和禿頭的現象,現在也經常發生在30多歲的女性身上。

建議平常應避免過度熬夜與過大壓力,保持適當的睡眠與輕鬆愉快的心情。若發現出現異常落髮,及早諮詢專業醫師,確定掉髮成因,把握黃金治療時間。一般而言,壓力性掉髮藉由補充營養、減輕壓力,就可逐漸改善。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