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好處 天天吃早餐才知道!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0-1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腦細胞會利用葡萄糖轉換成能量,因為人體體內的葡萄糖存量並不多,雖然可以透過晚餐攝取,可是一到早上就會消耗殆盡,所以吃早餐之前人體血液裡所有的營養素含量是偏低的。

•  吃早餐可以提高學習能力與工作效率 

早上餓肚子尤其會讓大腦活動產生問題,因為葡萄糖是大腦運作時所需要的能量來源,在前一天晚餐上攝取的葡萄糖在經過12個小時後會消耗殆盡,這時如果又沒有吃早餐,體內就沒有多餘的葡萄糖可以使用。

一旦體內的血糖含量降低,身體就會覺得累而且容易發脾氣,集中力也會降低,整天得動腦筋的學生、坐辦公室的職場人要是不吃早餐,集中力和思考力都會大大降低,很容易影響在校的學習成績與工作成效。

•  吃早餐有助於減重 

很多人為了減肥刻意不吃早餐,調節體重最好的方法其實是三餐照常吃,而且要吃的營養均衡,不吃早餐,會造成午餐和晚餐的暴食,變得容易嘴饞,動不動就想找東西吃,加上腸胃太久沒有食物進來,一旦吃進了東西腸胃就會本能的想要一次吸收完畢,因而造成腸胃的負擔。

暴食會讓糖分的吸收量變多,血液中的中性脂肪便會增加,連帶使得膽固醇濃度提高,其實早餐攝取的熱量大部分在白天活動的時候就會燃燒消耗掉,很少會轉換成體脂肪,吃早餐的好處還可以加速體內新陳代謝的進行,並且增加熱量的消耗量。

•  吃早餐有助腸胃運動與改變便祕 

常便祕的形成是因為大腸裡沒有水分或者腸道蠕動異常造成的,吃飯與排便的不定時也是引起便祕的最大原因,為了使腸道的機能恢復正常,最好能夠每天定時吃早餐來解便祕,在固定的時間內讓食物吃下肚後,刺激腸道的蠕動,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這樣對改善便祕有很大的助益。

•  吃早餐有助於預防成人疾病 

早上6點到10點這段時間是人體腎上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候,這時血壓會升高,血小板的的濃度也會變高,血小板的濃度一旦變高,血液就會變得比較黏,這時膽固醇會累積黏在血管壁上。

要是沒吃早餐,這時血小板的濃度會標高,腦中風的機率相對就會提高,由於人體會透過飲食將膽汁裡的毒素排掉,早上空腹那麼毒素就會留在膽汁裡,罹患膽結石、大腸癌的機率也會比較高,早餐若能攝取纖維質,有助於將累積在膽汁或腸道裡的致癌物質排出去。(本文摘自/Slow Brunch!四季的早午餐/自由之丘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