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水準高 90秒肌肉養成術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0-1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肌肉分為骨骼肌、平滑肌和心肌3種,這裡我們討論的主要是影響形體的骨骼肌,骨骼肌的每塊肌肉都是由許多的肌纖維組成,每個肌纖維實際上都是1個多核細胞,肌纖維又由許多肌原纖維組成,每條肌原纖維都可分成1節節的肌小節、肌小節中肌球蛋白和肌動蛋白形成的粗、細肌絲互相嵌合在一起,2種肌絲的互相牽拉使肌肉可以做出收縮伸展的動作。

運動刺激肌纖維 使肌肉越來越大塊

骨骼肌之所以在經過一些訓練之後會越來越強壯,是因為這些運動刺激了肌纖維,使其中的收縮性蛋白(如肌球蛋白和肌動蛋白)變多,肌節的數量也會橫向增多,這些變化都會導致肌纖維的橫截面積變大,從而使肌肉越來越大塊。

需要順帶一提的是,肌纖維按照收縮速度和代謝類型可以被進一步分成2種:偏於支持有氣運動的慢肌纖維和偏愛無氧運動的快肌纖維,儘管所有肌纖維都有增大的可能,但增大程度不同,練出的大塊肌肉主要是由於快肌纖維的增長。

重複性低強度練習 快肌纖維幾乎用不到

儘管從先天條件上來說女性練肌肉的難度更大,但運動方式對肌肉的養成有著更為關鍵的作用,選對運動方式,減肥苗條兩不誤,前面提到,肌肉的增大主要得益於快肌纖維的生長,但在重複性的低強度練習和固定姿勢活動中,快肌纖維幾乎不會被用到,比如在女性喜歡的跑步(尤其是長跑)或自行車運動中,慢肌纖維會慢慢增大,但肌肉增大的主力軍快肌纖維卻不會明顯增大,甚至會出現萎縮。

中等長度的休息時間是最利於肌肉養成的

不管採用什麼鍛鍊方式,每做完一組練習大家都需要讓肌肉休息一下,而這個休息時間對肌肉生長的影響也不小,如果把休息時間分為短(少於30秒)、中(60-90秒)和長(180秒以上)3種類型,中等長度的休息時間是最利於肌肉養成的,這種情況下肌肉既可以從疲憊中恢復過來,肌肉中的各種有利於肌肉生長的代謝産物水準又可以一直維持在較高的濃度。(本文摘自/謠言粉碎機:危言聳聽,身體請注意!/信實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