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酸過多、胃脹氣嗎? 當心你吃錯了

撰文者: 關嘉慶2016-10-17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現代人工作繁忙,經常三餐不定時,以致出現腸胃功能障礙,不是胃酸分泌過多,就是出現胃腸脹氣的困擾;營養師提醒,想要使胃腸能夠恢復正常功能,除了三餐要定時定量,不要暴飲暴食之外,對於難以消化的食物,或是會脹氣的食物,就不要空腹時食用。

牛奶、豆漿、優酪乳、地瓜、洋蔥、蒜頭易產氣

吃早餐應該要注意所吃的食物是否適合空腹食用,很多人會喝杯牛奶或是豆漿及優酪乳,但是,最好是能搭配麵包、吐司、包子或饅頭。台灣癌症基金會鄭欣宜營養師指出,牛奶或是豆漿及優酪乳都是容易產氣的食物,還有地瓜、洋蔥與蒜頭也容易產氣,腸胃道功能不好時,就不宜空腹食用,否則就容易脹氣。

空腹宜吃麵包、吐司、包子、饅頭、蒸蛋、嫩豆腐

鄭欣宜營養師建議,早晨空腹的第一餐,最好是能吃麵包、吐司、包子或饅頭,再搭配牛奶或是豆漿及優酪乳,而且吃蛋白質食物也比較好消化;雞蛋則不要煮太久,蒸蛋較易消化,茶葉蛋或是鐵蛋就不適宜,以免蛋白質變性,也可吃嫩豆腐,會比較好消化。

橘子、檸檬、鳳梨、香蕉不宜空腹吃

為了吃得更健康,很多人會喜歡以水果做為點心,對已經有腸胃功能障礙時,空腹時吃水果也得要有所選擇。鄭欣宜營養師表示,例如柑橘類水果橘子與檸檬,或是鳳梨,就不宜在空腹時食用,因為吃太多酸性水果,更會刺激胃酸分泌;而香蕉含有抗性澱粉,較不易消化,也不宜空腹吃。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