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筒健身別亂用!一次學會伸展和訓練動作

撰文者: 駱慧雯2016-10-18

經常上健身房的人,一定常看到不少人運動後,使用滾筒讓身體慢慢地隨著滾筒來回滾動,幫助肌肉和筋膜放鬆。不過,專家提醒,利用滾筒按摩要注意使用方法,以免受傷。另外,誰說滾筒只能用於「運動後」?滾筒也是強化棒式肌力訓練的好幫手。

滾筒舒展肌肉,你做對了嗎?

專業健身教練李哲宇表示,滾筒用於運動後,可以伸展肌肉,讓肌肉得到深層的放鬆。但是,患有慢性疼痛或循環系統性疾病的人,使用前需徵詢醫師同意;操作時,必須注意不能滾動到脊椎和關節部位,以免骨頭受到滾筒壓迫的力量太大,容易造成損傷。

另外,滾動速度也不能太快。正確的滾筒舒緩方式是像中醫按摩要找穴位一樣,先利用滾筒找到肌群中暗藏的痛點,靜止式地給予壓力,再以痛點為中心,緩慢地滾動滾筒,按摩和伸展周圍肌肉。滾動時並非越痛越好,感覺些微痠麻即可。

除了運動後舒展緊繃的肌肉之外,上班族因壓力大或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造成的肌肉緊張和痠痛,也可以利用滾筒按摩抒壓,但就像運動前要暖身一樣,平時使用滾筒也要注意體溫,在正常體溫下的肌肉延展性較好,比較不容易發生運動傷害的情形。睡覺時人體體溫下降,剛起床的肌肉彈性較差,不建議用滾筒伸展肌肉。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