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預後補帖】專題

克服乳癌淋巴水腫!手臂抬舉伸展2招搞定

撰文者: 張世傑2016-10-18

臨床發現,許多乳癌患者切除淋巴結後,認為傷口好了、手臂關節活動度也都正常,常忽略做手部運動及淋巴水腫預防照顧,導致出現關節僵硬、淋巴水腫等問題,嚴重者甚至整條手臂腫到無法舉起,也無法拿東西。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簡毓芬指出,手臂「淋巴水腫」對乳癌手術後的人來說,是個惱人的問題,發生率從2%至7%不等。當開刀側的淋巴結被手術摘除,或淋巴回流系統的任一環節有缺失,或局部有感染時,身體沒有辦法有效而快速的使淋巴液回流,造成淋巴液堆積在組織間隙裡面,就產生腫脹的現象。

手臂淋巴水腫 復健新觀念

要如何預防淋巴水腫呢?基本觀念:要先了解「自己」是否是淋巴水腫的高危險群。乳癌術後發生淋巴水腫的相關危險因素包括:淋巴結摘除的範圍及數目較多者、有接受放射線治療,以及某些化療藥物副作用、手術後傷口癒合較慢,或積液持續時間較久、感染(如蜂窩性組織炎、嚴重皮膚炎),甚至局部腫瘤復發,直接影響淋巴回流等。

一旦發現有腫脹問題時,請諮詢復健科,由醫師及復健治療師協助退腫、規畫健康新生活、改善生活品質。淋巴水腫的治療,目前採歐美盛行的『整合性退腫治療』,包括:個別化淋巴水腫生活預防衛教、皮膚指甲照顧、徒手淋巴引流、退腫性運動加及加壓治療,由受過訓練的淋巴水腫治療師執行。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