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頭髮掉滿地 養髮藥膳不怕禿頭找上身

撰文者: 駱慧雯2016-10-19

天氣轉涼變冷,頭頂上的三千煩惱絲也像樹葉一片片掉落,尤其冷風吹得越強,掉髮的速度就越快,看得自己心驚膽跳,擔心快禿頭?中醫師提醒,許多人秋冬愛吃的麻辣鍋和麻油雞等火鍋,口味辣又油,是造成掉髮變多的原因之一,建議慎選飲食,可多攝取疏肝、潤肺、補腎等食物,調節頭皮毛囊功能,強健髮絲。

秋冬掉髮增多,變成禿頭怎麼辦?

正值秋轉冬的季節,氣溫逐漸下滑,天氣忽晴忽雨,空氣濕度變化大,許多人的頭皮毛囊來不及做好調節,加上不健康生活習慣的影響,「內憂外患」導致掉髮增多,梳個頭,頭髮掉滿地,讓不少原本髮量就稀疏的人擔心不已,深怕成為禿頭候選人!

許多人秋冬愛吃的麻辣鍋和麻油雞等火鍋,口味辣又油,是造成掉髮變多的原因之一。
許多人秋冬愛吃的麻辣鍋和麻油雞等火鍋,口味辣又油,是造成掉髮變多的原因之一。

超過100根!掉髮變多了的可能原因

高雄天主教聖功醫院中醫部醫師董懿容表示,頭髮生長分為生長期、退化期和休止期,正常的情況下,每人每天會有50至100根的休止期頭髮掉落,但如果遇到婦女生產、營養不良、嚴重疾病、重大手術、缺鐵、甲狀腺疾病、減重、精神壓力及某些藥物的使用等壓力源,都會使進入休止期的頭髮比例變高,出現掉髮量增多的情況,

而以患者感覺掉髮速度的時間來做區分,可分為急性掉髮和慢性掉髮。急性掉髮通常是6個月內生活中出現突然的變化,臨床發現懷孕生產、重大傷害、藥物使用、梅毒、脂漏性皮膚炎等感染,都是常見造成急性掉髮的原因。

慢性則持續超過6個月,除了掉髮量變多,也可能表現出頭髮變細、密度漸漸減少的情況,造成原因不一定容易找得出來,營養不良、慢性貧血、長期飲食習慣不好、嗜甜重油貪辣、作息不正常、熬夜、慢性疲勞等,都可能有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