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裡藏炸彈?練習回到「平人」狀態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0-2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縵者」,就是「寬心」,你有時候覺得今天天空地闊、心情特好,沒什麼煩惱,這時的寬心就能算是很高的境界了嗎?在莊子看來並不是,那是今天運氣好、事事如意,所以你暫時寬心,「窖者」,有時候城府深藏,不讓人看清你內心真實的感受。

表面溫和、柔順 心裏藏著一顆炸彈

我有個學生,是位很溫柔的女孩,跟她說什麼她總是微笑說「好」,但有一天我卻被她發表在臉書上的一則貼文嚇壞了,她說她遇到一個很惡劣的人,臭罵她一頓,她表面上雖然跟對方賠不是,但心裏卻是憤怒,暴躁異常,甚至動念想痛毆那人一頓,這就叫「窖」,表面溫和、柔順,但心裏的地窖卻藏著一顆炸彈,隨時可能在背地引爆。

告別童年後的我不喜在別人面前流淚,有次忘了在學校受到什麼委屈,只記得回到家看到家人,還高高興興地走上3樓,3樓房間的燈原是暗的,直到我打開3樓燈光,在燈亮的剎那,我背對世界所有的人,才放任眼淚流下來,那時候覺得自己好能忍、好堅強。

眾生心緒 都不是理想的心靈狀態

但就莊子看來,這都是不健康的,「密者」是思慮細密,乍聽之下似乎是好事,但就聖人而言,因為思慮多,想法才會縝密,在「其神凝」的練習中,我們致力於凝定心神、無思無慮,非思慮縝密,可見以上莊子摹寫的眾生心緒,都不是理想的心靈狀態。

小恐惴惴 最短時間回到「平人」狀態

「小恐惴惴」,對一些小恐懼,你會因此小心翼翼、緊張擔憂,我上醫家課程最喜歡遇到這種學生,身體一點違和,就急著配藥、勤快運動,想能趕快恢復原狀,這種學生會讓自己在最短的時間內回到沒病的「平人」狀態,很快回到健康的水平。

有的同學則不然,一週前問我:「發燒該怎麼辦啊?」我說得去看醫生,下週上課我問他:「同學你去看醫生了嗎?」「喔,沒有耶,這禮拜很忙。」「那你發燒好了嗎?」「好像不那麼燒了。」顯然他不太在意。(本文摘自/莊子,從心開始/天下雜誌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