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大腦 從改善視力做起!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0-1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我們「看東西」的動作,是由眼睛與大腦攜手合作。眼睛看到的資訊透過視神經傳遞給大腦,大腦再轉成影像,如此我們才能「看見」。當視力惡化,我們就看不清楚東西,視覺對大腦傳遞的刺激量也會減少。 透過視覺可以獲得許多資訊,包括顏色、形狀、大小、狀態、位置、距離等等。

3到10歲的成長期間 視力最重要

大腦將這些資訊與「事物」連結起來,強化認知力與理解力,視力好,也就是獲取的資訊清晰明白,那麼大腦就會獲得優質的刺激,促進大腦發達,這方面在兒童身上特別明顯,3到10歲的成長期間,視力最重要,而且大腦功能在10歲的時候就已經與成年人相同。

如果有視力障礙 會阻礙大腦的發展

美國的專家學者認為,視力不是取決於眼睛的功能,而是眼睛到大腦的整體性運作的結果,因此從1990年代開始,使得原本因為視力障礙而成績不佳的兒童們,成績開始突飛猛進。 

此外,不少研究結果也顯示,兒童如果有視力障礙,會阻礙大腦的發展,像南韓之類的高學歷國家,當相關學會一發表視覺刺激會促發大腦成長,必須趁早改善視力,家長們就會開始尋找世界名醫來改善兒童視力,拜此之賜,就有這類熱心教育的家長,千里迢迢來到日本找我治療。

可以透過改善視力 提高大腦的刺激

不只兒童,成年人也可以透過改善視力,提高對大腦的刺激,雖然程度上並不像兒童那樣,但是仍能促使大腦發達,聽說眼睛好的人不會失智,同時,視力恢復的成年人的大腦也會更加活絡,表現出更有鬥志、對各種事物產生興趣、注意力更集中、考取證照、記憶力增加等等。(本文摘自/一分鐘視力革命/如何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