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的話也可以餵布丁!營養師告訴你:孩子感冒怎麼吃才好得快

Q:孩子為什麼會發燒?發燒時需要退燒嗎?

A幾乎每個孩子都曾發燒過,發燒也是小兒科常見的症狀之一。發燒是一個警訊,告訴我們身體正處在發炎狀態或病菌入侵,因此刺激了人體免疫系統的作戰能力,是一種保護身體的本能反應,能加強身體對疾病的抵抗力。發燒伴隨著體溫上升,可提供白血球良好的作戰環境,讓免疫系統得到最好的發揮。

孩子發燒時,到底該不該退燒呢? 其實退燒並不是對於疾病的治療方式,因此退燒對病情並沒有直接幫助,只是讓孩子比較舒服而已。因此,當孩子發燒時,家長最重要的是尋求醫師的協助,找出引起發燒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發燒的定義

學齡期兒童發燒的常見原因

學齡期兒童最常見的發燒原因包括:感染(最常見)、血液腫瘤疾病、風濕免疫病、藥物引起等。一般而言,即使孩子發燒了,倘若其活動力還不錯,且有食欲的話,可以先不用吃退燒藥,先以物理性退燒方式幫助孩子緩解症狀。

但對於有慢性疾病的兒童應給予退燒藥,以減緩身體的不適。倘若兒童發燒超過3 天未退,或者有活動力下降等症狀,則建議盡快就醫。(兒童感染科邱政洵、陳志榮醫師共同解答)

發燒的4大居家護理策略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