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本說「正常心跳數每分鐘72下」是錯的?心臟科醫師一次說清楚

撰文者: 健談2016-10-18

心跳多快才正常?在小學課本中寫到正常心跳數為每分鐘72下,但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書平醫師澄清,在醫學上,心跳速度每分鐘50~100下都算正常! 

健談-心跳多快才正常?

若心跳高於每分鐘100下,就是「心跳過快」。心跳過快的原因可能與身體、心理狀況有關,如發燒、緊張、運動過後、甲狀腺亢進、貧血,或是心律不整等原因造成,此外,部分藥物如支氣管擴張劑亦可能導致心跳過快。若因疾病造成心跳過快,只要積極控制病況即可改善不適,若心跳過快卻無造成不舒服的症狀,則不一定要治療。

然而,若是心跳每分鐘小於50~60下,則為「心跳過慢」。心跳過慢的原因可能包括甲狀腺功能低下,或是使用高血壓藥物或心律不整藥物等;此外,運動員的心跳通常也比較慢,而自然老化也可能是心跳過慢原因之一。若心跳過慢造成不適,可考慮以藥物或加裝心律調節器來改善,若無造成身體不適則可無需治療。

心跳快慢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心臟科」

專家諮詢: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及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趙書平醫師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