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帶孫看病,媳婦卻來電罵醫生...看病添油加醋,這是一場兒科診所上演的婆媳世間情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撰文者: 陳木榮2016-10-19
「你到底會不會看病?」柚子醫師趁著看病的空檔回電給媽媽,媽媽接起電話劈頭就是這句話。

「我會啊!我很會看病!」柚子醫師差一點就把這句回答脫口而出,畢竟自從醫師訓練結束之後,這幾年已經很少人對柚子醫師提出這個問題,柚子醫師一邊問清楚孩子的基本資料,現場把病歷從電腦調出來,一邊繼續聽媽媽說下去:你是不是覺得老人家不懂,就騙我婆婆說孩子是鼻竇炎,我上網查了一下鼻竇炎這個疾病,我的孩子只是小感冒,根本就不是鼻竇炎。

「8歲的孩子,黃綠鼻涕半個月,最近8天內每天都高燒39度以上,你的孩子真的是鼻竇炎沒錯啊!」柚子醫師對於媽媽的質疑,心中充滿了疑惑,邊看著病歷邊回答。

「黃綠鼻涕半個月?」、「8天內每天都高燒39度?」、「你有沒有搞錯?」「你知不知道我被我婆婆罵得多慘?」媽媽的音調愈來愈高,講到第4句時,柚子醫師必須把聽筒拿遠一點以免聽力受損,也同時猜到發生什麼事了。

我被騙了!雖然婆婆不是故意要騙我的!

昨天晚上,婆婆把孫子帶過來診所掛號,進了診間還沒有坐下就不斷的強調2件事,第1件事就是孫子發燒了半個月,病得很嚴重,第2件事就是媳婦很壞心,孫子生病了都完全「無要無緊(台語)」。

柚子醫師對於第2件事完全沒有任何回應,因為電視8點檔都有演,如果婆婆說「媳婦很壞心」,或是媳婦說「婆婆很機車」,通常都不一定正確,通常都是壞心的人說別人壞心,機車的人說別人機車。可是對於孩子發燒了半個月,柚子醫師就必須鄭重其事搞清楚狀況,特別拿起桌上的月曆跟著婆婆一天一天回憶,希望確定「半個月內每天都有發燒超過38℃?」,婆婆也信誓旦旦的回答「至少高燒了8天,而且每天都有燒,鼻涕很黃很綠」,雖然媳婦沒有一起來,可是看診的過程中婆婆還會再捅媳婦幾下:「孫子都這麼嚴重了,媽媽都不帶去看醫生」。

柚子醫師原本就知道有些家屬會因為心慌而誇大孩子的病情,因此才會反覆向婆婆確定每個症狀持續的時間,也因為婆婆很肯定的回答孫子的每一個狀況,柚子醫師就相信了。正常情況下醫師看診分為2部分,第1部分是病史詢問,是由患者本人或是照顧者告訴醫師過去一段時間身體的狀況;第2部分是身體理學檢查,由醫師動手來檢查患者身體。

以小兒科來說,因為孩子年齡太小,因此由家屬說出口的病史就十分重要,如果家屬說的症狀或是嚴重度跟實際情況不同,醫師診斷或是治療都會大大不同。柚子醫師曾經遇過孩子沒有發燒,可是媽媽怕孩子回去之後半夜才發燒,也怕隔天又得再跑一次醫院,因此就直接跟醫師說孩子有發燒;也曾經遇過阿嬤怕醫生沒有仔細看診,因此故意把孩子的症狀說得嚴重些,希望藉此讓醫生不敢掉以輕心。至於這次事件中的婆婆不是有意要騙柚子醫師,婆婆的心中原本就覺得孫子得了重病,因此敘述時把每個症狀都放大了,也因此診斷出現誤差,治療也就完全不同。

拜託一下各位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帶孩子去看病時,有幾分症狀就說幾分症狀,真的不需要額外添油加醋,才不會造成醫生診斷錯誤。再多拜託各位,有時比較年長的長輩看診結束回家之後,在轉達醫師的話時偶爾會有些誤差,如果時間允許,還是請爸爸或媽媽一起過來會更好,萬一真的在轉述之間有些誤會之處,撥個電話心平氣和的問問醫師,通常都可以得到很好的解釋說明。

在明白了事情的經過之後,媽媽在電話的那一頭崩潰大哭,說婆婆帶孫子看完診回去之後,下巴抬高大聲指責媽媽的不是:「你這個不盡責的媽媽差點害死人,孩子得了重病,醫生說再晚個幾天看診就救不回來」。柚子醫師真的無言以對,只能安慰媽媽往好處去想,至少現在知道孩子的病沒有那麼嚴重。

或許婆媳之間的病嚴重多了。

作者簡介_陳木榮醫師

現任:
柚子小兒專科、過敏氣喘專科診所-陳木榮院長

學經歷:
中國醫藥學院 西醫學系
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 簡易指引手冊 總編譯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小兒科主治醫師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加護科主治醫師
南門綜合醫院 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過敏氣喘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過敏專科醫師
國民健康局氣喘診療控制講座講師
國民健康局幼稚園教師氣喘防治教育訓練講師

歡迎參觀FB粉絲團【柚子小兒科診所】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