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爸媽對任何事都沒興趣...小心憂鬱症已纏身!4方法找回生活重心

不再為工作忙碌,退休就會比較快樂嗎?許多人認為退休可以悠閒的旅遊或做自己感興趣的事,但不少人退休後卻發現,新的生活與自己原先的期待不同,有不少退休族因此生活頓失重心、整天無所事事,反而讓心情變得更加憂鬱。

英國智庫經濟事務研究所曾公布研究報告,顯示剛退休時健康及精神狀況會小幅提升,但中、長期後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卻增加四成,身體出狀況的風險也增加六成。

臺北榮民總醫院老年精神科主治醫師蔡佳芬表示,曾有研究指出「退休」或「失業」確實是引發憂鬱的危險因子,臨床上常見不再工作的中老年人整天關在家中,對任何事都不感興趣,自己都不知道為何不開心。

而男、女對退休生活的適應力也不同,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李淑花表示,男性大多是家中的經濟支柱,退休後角色的轉換變化比較大,衝擊也比較多。女性大多跟親友維持不錯的互動關係,有比較圓融的社交網絡,因此退休生活較為適應。

《大家健康》在10月封面主題「退休族當心,別讓憂鬱盯上你」歸納退休族憂鬱纏身的4個主要原因:

1、退休前未事先規劃 

很多不適應退休生活的人,不是對退休生活「有錯誤想像」,而是「根本沒有想法」。由於欠缺規劃、沒有目標,真正面臨退休生活時,可能感到空虛,導致越來越不開心。

2、覺得失去價值感 

離開職場後突然多出許多時間,讓退休者不知道要做什麼,甚至感覺自己沒有存在的價值。

3、跟家人相處出現問題 

有些人跟家人相處上本來就有些問題,以前還能藉由工作逃避,一旦完全回歸家庭,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4、原訂的退休計劃被打亂 

有些人原本對退休生活有所規劃,卻因突發事件導致計劃被迫改變,例如:配偶罹患癌症、小孩出意外等變故,打亂原本規劃,因而出現適應障礙。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大家健康》雜誌總編輯)葉雅馨表示,「退休」是許多人工作很多年後期待的。在全球高齡化社會的趨勢下,退休應該可視為人生階段另一個開始。心理上需調適自己角色的轉變,也應及早規劃,可以朝四個面向進行:做運動、培養嗜好、親友相聚、加入志工行列等,享受樂齡生活。

【更多精彩內文,請看大家健康雜誌105年10月號】

專欄簡介_大家健康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ttp://www.healthforall.com.tw/
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forall1985/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