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完整「按摩清腸法」!腸胃名醫教你:從胃、大小腸一路按到直腸,再難解的便祕都有效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博2016-10-18

吃什麼拉得痛快?

吃什麼能緩解便秘,這個大家其實都有一定的經驗。

首先說忌口,禁止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什麼水煮魚啊、香辣蟹啊,為了排便時少受罪,身體通暢沒毒素,就管住嘴別吃了。但是,很多人不吃辣,還是便秘,那是因為吃得太鹹了。鹽分會把腸道裡的水分都吸乾(原理與醃鹹菜一樣),大便當然會乾結,形成便秘。

再來說說通便食材。確實有一些食物具有通便的功效,但每個人對這些食物的接受度各不相同,基本可以分為三個層次。

第一層是好吃的水果,代表食材是人們都熟悉的香蕉,能夠潤腸通便,輕度便秘的人,今晚吃一根香蕉,第二天就會拉一根「香蕉」,很好用。還有就是火龍果,對很多兒童的便秘尤其有效,今天吃,明天就能順暢大便。

第二層是不太好吃的蔬菜和飲品,代表食物是淡鹽水(晨起空腹飲用)、檸檬水和生黃瓜、芹菜,這些沒有香蕉好吃,但同樣有效。

第三層是藥食同源的藥材,例如,陳皮、烏梅、百合、蘆薈等。

如果便秘不是那麼嚴重,選擇這些通便食物,加上揉腹操,基本就能解決問題了。如果還不行,那就要規規矩矩地來醫院看病了。

前面說過,治療便秘不提倡吃牛黃解毒片等去火藥。那如果食材調理的效果不佳,中醫會給便秘的患者開什麼藥呢?經典通用方劑是麻仁丸,可以健脾潤腸通便,適合大部分的便秘患者。

麻仁丸配方:苦杏仁十克、麻仁十克、白芍十五克、枳實十克、厚樸十克、酒大黃十克、生白朮三十克、荷葉十克、百合十五克、烏藥十克、陳皮十克、生甘草十克。

方中苦杏仁、麻仁、白芍、枳實、厚樸、酒大黃出自《傷寒論》中的「脾約麻仁丸」,「脾約」是制約脾胃(消化系統)的意思,這一組合效果很好,是處方中的「急先鋒」,解決最主要的矛盾,促進消化系統動力;枳實、白朮、荷葉出自《金匱要略》中攻補兼施的名方「枳朮丸」,一邊理氣一邊健脾,是處方中的「軍師」;百合、烏藥出自「百合烏藥散」,可以行下焦(肝、腎及大腸)氣滯,幫助加強胃腸道的力量;陳皮、甘草出自「潤下丸」,輕微理氣,促進新生並且調和整個團隊的力量。諸藥配合,加強了胃腸動力,解決了排便問題。

經過兩周治療後,醫生會逐漸減輕酒大黃的劑量,使患者養成自己排便的習慣,之後逐步撤藥。

便秘吃藥前,先試試這四個方法

要想不便秘,或是稍微有點便秘馬上就能調理好,生活方式的改變是至關重要的。因為飲食不節、生活不規律、缺乏運動,會導致津液不布,胃腸道缺乏動力,這恰恰是便秘最主要的原因。推薦早晨起來先飲用一杯涼開水(蜂蜜水更佳),喝完後立即如廁,即使沒有便意,也應該在廁所坐五分鐘,逐漸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

再說運動。強烈推薦有氧運動,有時運動治療便秘的效果是您意想不到的。每週運動三次為宜,每次一小時。除以有氧運動為主外,還可以增加仰臥起坐等腹部局部鍛煉。運動的強度以出汗三十分鐘以上為宜。

最後說說生活習慣。每晚用熱水泡腳十分鐘以上,中醫認為泡腳可以引熱下行,當足底舒適的時候,有助於脾胃的運動,間接有助於大便的排出。泡完腳後,最好自己按摩足底十五分鐘,足底有有助於安神健脾的穴位,可以增強胃腸動力,而且,足底分佈有腸道的反應點,刺激這些反應點,有助於腸道的運動。

我經常和我的親戚朋友說:「便秘了別著急吃去火藥,先試試揉肚子。」很多人試過之後,跟我反映效果很好,很舒服,也沒有吃藥帶來的副作用。我在這裡就教大家一套簡單有效的「甫寸之健脾順氣腹部按摩操」。

圖片提供:原水出版社

1.胃部按摩(左上腹)

按摩方法:在左側乳頭直下,與肋骨的交點,以右手的食指與肋骨相貼,手部皮膚不離開腹部皮膚,局部吸定,揉五分鐘。

按摩器官:胃。

2.十二指腸按摩(肚臍)

按摩方法:在人體正中線,掌心貼肚臍,手部皮膚不離開腹部皮膚,局部吸定,揉(也可震)五分鐘。

按摩器官:十二指腸和小腸。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