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揭露3大迷思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0-2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有些失眠的人,對睡眠抱持一種不切實際或僵化的看法,許多普遍卻錯誤觀念讓人對睡眠產生誤解,以下我們討論的是,如何扭轉錯誤的認知,進而讓你能好好睡一覺。

1) 我需要睡8小時或睡更久。

這是對睡眠不切實際的一種想法,因為對睡眠的需求因人而異,即使是同一個人的睡眠需求,也可能不是一成不變的,例如當人們正在談一場浪漫的新戀情時,他們需要的睡眠量會比平常少許多,但是他們日常的表現仍然很好,事實上由於生活充滿興奮,睡眠對他們來說簡直是浪費時間。

睡眠品質 比睡眠時數重要

相較之下,當人們的情緒低落或憂慮時,他們通常就希望晚上能睡8個小時或更長的時間,不過,「希望睡更久」與「需要睡更多」是兩回事,如果你堅信自己需要睡8小時才夠,一旦你睡不到這個時數,就會自覺睡不夠而感到焦慮。

基本上,睡眠品質遠比睡眠時數來得重要,你或許有過這種經驗:曾經睡了8小時或甚至更長的時間,但是並未擁有理想的心情、精力與專注力,睡得很少但卻意外地在白天活力十足。

2) 我從沒有睡眠問題,現在也應該一樣。

在前段的討論中提到,睡眠不是固定不變的,睡眠能力會隨你的年齡改變,因此你應該改變自己對於睡眠的期望,如果你正值中年,但卻堅信自己應該擁有年輕人的睡眠與精力,那麼你會大失所望,因為,隨著年紀漸長,能產生的深度睡眠會隨之減少,在白天容易疲倦的時間也會增加,這些都是正常現象。

3) 我應該在頭一沾枕時就睡著,而且要一覺睡到天亮。

如果有人告訴你,他在半夜從未醒來過,其實,他應該更精確地說,他不知道他在半夜清醒過,能在任何時間睡著,或是一上床就立即睡著,又或是半夜不會清醒過來的人,很可能他們極度睡不好,或是患有睡眠疾病,例如睡眠呼吸中止症。

當時間分分秒秒過去而你還是睡不著,你會煩惱這又將是一個失眠的夜,而且這種煩惱將讓你往失眠的洞裡鑽得更深,此外,也讓你無法意識到自己其實曾經度過許多在30分鐘內就睡著的「正常」夜晚,讓你誤以為自己是睡眠品質很糟的人,一旦你相信自己是睡眠劣質者,這可能會變成一種惡夢成真的預言。(本文摘自/安眠,藥不要/時報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