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別吃「糖」?營養師:別把「醣」也戒光光

撰文者: 駱慧雯2016-10-20

坊間流傳「癌細胞愛吃糖」的說法,癌友抗癌一定要停止吃糖嗎?營養師提醒,「糖」是「醣」的一種,若把「醣」誤認為「糖」,刻意避開好的澱粉類食物,甚至完全不吃,恐造成身體無力抵禦和消滅癌細胞,導致癌症惡化。

你吃的是「糖」,還是「醣」?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現代人常稱的「糖」或「精緻糖」,是「醣」的一種,分子結構以單糖和雙糖為主,人體的吸收速度快,直接影響到血糖。葡萄糖、果糖、砂糖、蔗糖和蜂蜜等,都屬於這類的糖,舌頭可以感受到甜味,但除了提供熱量之外,幾乎不含其他營養素。

「醣」則是所有糖的總稱,依分子結構有多糖、單糖、雙糖、寡糖等種類,一般指的是產品營養標示上的「碳水化合物」或「澱粉」,吃了之後不一定會感受到明顯甜味。常見含醣類食物,包括五穀根莖類、水果、蔬菜和奶類等。

「糖」是「醣」的一種,但除了提供熱量,幾乎不含其他營養素。
「糖」是「醣」的一種,但除了提供熱量,幾乎不含其他營養素。

健康飲食:「糖」最好別吃,「醣」適量攝取!

無論是糖或醣,經腸胃分解吸收後,都會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促進糖在身體細胞的再利用,影響血糖,但當胰島素分泌時引發身體發炎,肝臟也會釋放出一種腫瘤促進生長因子IGF-1,促使癌症惡化、擴散。

然而,精緻糖的營養價值低,最好不要吃,如果是為了增添食物風味而攝取,WHO建議攝取量占每日總攝取熱量的5%以下,若以每日攝取總熱量1600大卡計算,每日糖的攝取量最多達80大卡,相當於4顆方糖。1顆方糖5公克,每1公克糖4大卡。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