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來了〜口乾舌燥、喉嚨痛 喝菊花決明子茶

撰文者: 黃曼瑩2016-10-21

早晚出門一股涼意襲來?面對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霜降」到來,除了感覺天氣變冷之外,還可能出現皮膚乾燥、毛髮脫落、口乾舌燥、咽喉痛,以及大便秘結等症狀。諺語:「補冬不如補霜降」,中醫師認為,此時養生首重養陰、顧肺、健脾胃。

補冬不如補霜降 養生重點:滋陰潤肺、調和脾胃

「霜降」(國曆10月23日或10月24日)這個名詞由來是:進入秋天這個節氣以後,暑氣慢慢的消退,氣溫降至露點,在夜晚和早晨,地面水蒸氣遇冷就凝結成露珠,如果遇到更冷的空氣就會結霜,所以將這個節氣叫做「霜降」。

諺語說:「補冬不如補霜降」,而且應先「補重陽」後「補霜降」,認為「秋補」比「補冬」更重要。秋補該怎麼補?中醫師吳明珠表示,霜降節氣最容易傷陰、傷肺、脾胃不調,會出現皮膚乾燥、毛髮脫落、口乾舌燥、喉嚨痛、大便秘結等。所以。此季的進補原則應以滋陰潤肺、調和脾胃為主。

霜降護膚養顏 避免皮膚乾燥

針對容易皮膚乾燥、毛髮脫落等情況,建議護膚養顏,不妨採用「黃豆養膚湯」: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