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自體免疫疾病小撇步】

乾癬不是「癬」!脫離「癬」境靠這1招…

撰文者: 張世傑2016-10-21

在自體免疫疾病中,乾癬是一相當惱人疾病,它雖然具有類似一般癬的特徵,但乾癬卻不是癬,且不會傳染;醫師指出,門診發現,許多人都誤把它當做癬,亂擦治癬藥膏,徒勞無益。唯有長期追蹤治療,才能與乾癬和平相處。

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風濕免疫科蕭凱鴻醫師指出,乾癬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的疾病;臨床上,患者除皮膚可能出現銀屑、紅斑外,亦可能發生關節炎。部分患者除了皮膚症狀,還可能同時出現乾癬性關節炎與發炎性腸道病變。

體重過重 易誘發乾癬

至於乾癬患者在飲食上有沒有禁忌?醫師指出,目前並沒有哪一種食物是所有乾癬病友絕對不能吃、吃了每個人絕對都會惡化的。不過,肥胖有時與乾癬嚴重程度有關,如果能夠避免高熱量食物、體重過重,或許有機會可以避免乾癬惡化。

基本上,正規的治療才是改善乾癬的不二原則。但是,每個人的體質與病情不同,如果生活經驗裡發現有哪一種食物、成分是自己吃後,屢試不爽必定會惡化的,那麼請盡量避免該食物、成分,以避免讓病灶惡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