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涼吃羊肉爐進補行不行?中醫師:湯底換這一味

撰文者: 駱慧雯2016-10-20

深秋季節裡,天氣轉涼,適合進補,但中醫師提醒只能「溫補」,喜歡吃羊肉爐的人,此時應該把中藥湯底換成蔬菜和生薑,麻油雞和薑母鴨也要適度調整料理方式,以免上火;一旦出現上火現象,也可以吃梨子燉冰糖來「涼潤」。

秋天已出現手腳冰冷症狀的人,吃羊肉爐進補時應將中藥湯底換成生薑蔬菜湯。
秋天已出現手腳冰冷症狀的人,吃羊肉爐進補時應將中藥湯底換成生薑蔬菜湯。

秋風吹得手腳冰冷 溫補取代熱補防上火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中醫師張煒東表示,目前節氣已過了「白露」及「寒露」,「露水先白而後寒」,早晚天氣變得有些寒意了,民眾睡覺時要蓋好被子以免著涼,早晚外出最好也要多加一件衣服來禦寒。

天氣轉涼,有些氣血虧虛的人已經出現手腳冰冷的情況,此時正是進補的好時節,但是只能溫補,不能熱補,否則容易上火。以羊肉爐來說,適合吃以蔬菜生薑為湯底的涮羊肉,最好不要以中藥為底。愛吃麻油雞的人,只要在起鍋前淋上麻油就好,不建議先拌炒,即使拌炒也要縮短時間,才不會過度燥熱而引起火氣大。薑母鴨所用的薑母則不宜多,或可將部分薑母改以生薑代替。

檸檬水。(圖片提供/衛福部彰化醫院)
檸檬水。(圖片提供/衛福部彰化醫院)

上火了怎麼辦?秋天涼潤,夏天清熱!

萬一上火了,怎麼辦?張煒東中醫師表示,秋天的上火和夏天上火不同。夏天的上火多是實火,以清熱為主,可喝青草茶來解熱;秋天的上火通常是虛火,需涼潤為主,可以將梨子酌加冰糖用電鍋燉煮後食用,這對乾咳也很有幫助,或是多喝檸檬水來預防燥熱。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