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咳不停是「秋燥犯肺」?蜂蜜蘿蔔飲、生薑陳皮茶...6種茶飲清肺化痰!

佳禾中醫院長羅明宇說,針對秋燥犯肺的病因,可以多飲用一些具有養陰潤燥,化痰生津的中藥如玉竹、麥冬、沙參等製作之茶飲;同時在污染的環境下,要主動的使用一些「養肺排污」的方法,強健肺部功能,如利用咳嗽排痰方式,幫助肺部將濁氣和污染物排出體外。

羅明宇中醫師推薦以下幾種「養肺」的簡便茶飲: 

1. 蜂蜜生薑蘿蔔飲

材料:新鮮白蘿蔔1斤、生薑30克、蜂蜜30克。 

做法:蘿蔔和生薑去皮後切碎塊,一同放入榨汁機打碎,加入蜂蜜後即可飲用。 

效果:白蘿蔔具有較強的消炎、止咳作用,能幫助粉塵清除,使之隨著痰液排出。該飲品還適用於肺熱引起的咳嗽、咽喉痛、聲音嘶啞者。平時也可多食用鮮蘿蔔和鮮荸薺。 



2. 銀耳百合飲 

材料:銀耳10克,冰糖20克、百合10克,蜂蜜適量。 

做法:銀耳清水泡發12小時,放入碗中,加入冰糖、百合,再放入蒸鍋,隔水燉1小時,拌入蜂蜜食用。 

效果:百合潤肺止咳祛痰。銀耳含有膠質成分,能清除消化道內的灰塵。 

紅棗百合銀耳湯。

3. 葦莖飲 

材料:葦莖15克,冬瓜仁30克,薏米20克 。 

做法:全部材料放入鍋中,倒入清水,煮開後飲用。 

效果:葦莖能清泄肺熱,冬瓜仁能清熱化痰,兩者合用具有清肺滌痰之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