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蛇」愛上誰的身? 醫師提醒你

撰文者: 關嘉慶2016-10-22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凡是曾經得過水痘的人,都有可能使「皮蛇」上身!家醫科醫師指出,皮蛇是因為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小時候得過水痘,水痘病毒會潛伏在神經節中,當年長後免疫功能減弱,就可能誘發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會在身上到處長

家醫科醫師王宏育指出,最近就連續有四位帶狀疱疹病人來就醫,都是50歲以上的年長者,二人是長在肚子,一人長在背部,還有一人是長在臀部;而帶狀疱疹會在身上到處長,甚至有人長在耳朵裡,致使聽力受損,長在眼睛周圍,影響到視力。

免疫力低下會誘發帶狀疱疹

尤其是免疫力低下時,帶狀疱疹就特別容易好發;王宏育醫師表示,小時候得過水痘,水痘病毒會潛伏在神經節中,當年長時一旦免疫力會下降,就會使得水痘病毒被活化,所以帶狀疱疹常發生於中老年人。

帶狀疱疹疫苗可預防

所以,對於容易出現帶狀疱疹的人;王宏育醫師建議,可以施打帶狀疱疹疫苗來預防,而且施打的年齡層規定是50至79歲。他並提醒,若是發現身上長出疱疹,千萬不要疏忽,及早接受抗病毒藥治療,2至5天可痊癒,若是延誤治療,則要1至2週才會痊癒。

接種過水痘疫苗也可以防皮蛇

王宏育醫師表示,小時候如果沒有得過水痘,就不會使得水痘病毒藏在體內,長大後也就沒有罹患帶狀疱疹的問題;而由於民國92年開始,有免費水痘疫苗可以接種,因而使得在民國92年之後出生的民眾,也沒有帶狀疱疹的危險。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