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預後補帖】專題

乳癌別吃2隻腳家禽?飲食大補帖來解惑...

撰文者: 張世傑2016-10-21

乳癌是女性健康隱形殺手,對於接受過乳癌手術或化療期間的女性,常有人建議不要吃2隻腳的家禽,或改成吃素、生機飲食。營養師指出,少量多餐、每餐不要吃太飽,對改善術後食慾不振有幫助,除應減少脂肪食物外,增加高纖蔬果更是不能少。

榮新診所專業營養師李宛蓉指出,根據統計,各種癌症病患術後,有3至9成營養不良情況,一般而言,若體重於1週內減輕1至2%為輕度營養不良,大於2%為重度;1個月減輕5%為輕度,大於5%為重度;6個月減輕10%為輕度,大於10%為重度。

營養不良 提高死亡風險

事實上,營養不良會增加住院天數、減低治療效益,並增加病人的死亡率。因此,充足的營養可說是癌症治療的基礎。而面對患者營養不良,最好的方式就是維持正常飲食與作息,喜歡吃什麼就多吃,因為能吃下去就是本錢。

在民間的癌症治療習俗中,常有對某種食物有所禁忌的說法,例如兩隻腳的家禽、無鱗的魚類、海產有毒,或是某些食物會破壞藥物作用不可以吃等。事實上,只要注意食物的新鮮及衛生,不隨意亂吃成分不明的食物,以及均衡攝取,才是健康的不二法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