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頭好暈 骨髓疾病是元凶!

撰文者: 徐平2016-10-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當心,別再輕忽貧血!現年44歲的孫小姐,於35歲開始出現貧血、疲倦、嗜睡、活動易喘以及常感冒等症狀,起初認為只是工作勞累不以為意,沒想到37歲那一年突然昏倒送醫,血紅素值曾低至2.9 g/dl,才得知一切原來是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Myelodysplastic Syndrome,MDS)作祟,確診分類為中度風險MDS。

細胞老化或基因突變 造血異常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理事長林東燦表示,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MDS)屬於骨髓造血系統的疾病,由於細胞老化或基因突變等原因,使骨髓幹細胞無法製造正常的血液,導致造血功能異常,民國102年共有1,963人罹患各類白血病,其中有242人經診斷為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有7成以上的病患是60歲以上銀髮族群。

症狀不易查覺 容易延誤就醫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常務理事暨馬偕紀念醫院血液暨腫瘤科醫師張明志指出,因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症狀不易察覺,容易導致延誤就醫,期望國人打破錯誤NG觀念,以縮短確診時間儘早治療,常見的NG觀念包括:

1) 誤以為貧血頭暈、疲倦只是衰老症狀,不予理會。

2) 誤以為出現貧血就是要補鐵,以坊間偏方或飲食調理,補鐵無助貧血改善,反而造成鐵質過多。

3) 不是只有年長者才會得病,張明志醫師說明,MDS男女比例為2:1,台灣平均好發年齡恐提早至50~60歲,甚至有許多病患小於40歲。

僅局部麻醉 過程約只需10分鐘

張明志醫師也強調,MDS屬於造血系統的疾病,需以骨髓穿刺與切片檢查來進一步鑑別風險,部分年長患者認為抽骨髓會造成半身不遂或傷及神經系統,因此拒絕檢查,延遲治療,其實抽骨髓僅需要局部麻醉,過程大約只需10分鐘,感染風險低,病患應在醫師的建議下應接受骨髓檢查,才能及時確診,給予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