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減重撞牆!4錦囊防停滯,重量訓練增肌耐力

撰文者: 張世傑2016-10-24

少吃、多動,是減重不二法門,但是肥胖族群,當遇到減重停滯期,就如同「減重撞牆」一樣苦痛不已。醫師指出,減重停滯是很正常現象,平均只要熬過2周、多喝水促代謝、重量訓練增加肌耐力,以及提升基礎代謝率,自然就能克服體重停滯夢魘。

台灣肥胖醫學會肥胖專科醫師劉燦宏指出,減重就像下樓梯,停滯期會越來越頻繁,其實停滯期代表身體組成正在改變,通常減重族群,每瘦2至3公斤就會停滯一陣子,體重在此時不易減輕,甚至容易回升,代表可能遇上減重停滯期。

減重停滯 肌力運動破解

不過先不要慌,這是減重過程中很正常的現象,一方面身體會暫時以水份替代所減輕的脂肪,另一方面則會因為身體的新陳代謝速率平穏下來了。如果就此放棄,不但大吃大喝,而且也不再做運動,那麼,之前所有的努力就都將白費。

面對減重停滯魔咒,建議減重者,除了原來的有氧動外,可加強肌力型運動,最簡單的是舉水瓶(啞鈴)、半蹲、抬腳等,負重綁腿、伏地挺身、仰臥起坐等。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