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酸性體質,鹼性機能水抗癌真有效?

撰文者: 駱慧雯2016-10-24

近年來「酸性體質是百病之源」的論點甚囂塵上,更有人將罹患癌症的矛頭指向酸性體質,使許多注重養生的人開始嘗試「吃鹼食」,其中最簡單的方法便是喝鹼性水,但營養師表示,鹼性水或攝取鹼性食物,並不能讓身體「酸鹼中和」,想要遠離或對抗癌症,自來水煮沸後飲用,是最安心可靠的方法。

吃鹼性食物中和酸性體質?目前缺乏實證支持

養生風氣盛行,開始有人提出經常熬夜、飲食多肉少蔬果會讓體質酸化,進而容易引發各種大小疾病的說法,並鼓勵民眾多吃蔬果,或攝取鹼性食物,幫助清除體內自由基、調整體質、由酸變鹼。然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以目前研究,還沒有確切的實證可支持「酸鹼性體質」的說法!

洪若樸營養師表示,正常人的飲食,不論是吃下鹼性食物還是酸性食物,都不會改變血液和體質的酸鹼性。就算是比一般飲用水價格更貴的鹼性離子水或負離子水(H3O2),也無助於改善體質,因為這些喝下肚的水,最終都會被血液、消化系統、腎臟等身體既有的機制中和,並維持適當的酸鹼度。

無論是鹼性離子水、負離子水或其他機能水,都無助於改善體質酸鹼度。
無論是鹼性離子水、負離子水或其他機能水,都無助於改善體質酸鹼度。

喝水顧健康!水喝越多越好?

值得注意的是,水是維持生命的必要元素之一,天天都需要補充,許多人深信「多喝水」和「喝好水」才能更健康,真的是這樣嗎?洪若樸營養師表示,喝水可以促進全身代謝和循環,避免血液和體液過於濃稠;排除血液中尿素氮等毒素,促進「排毒」;預防泌尿道感染和泌尿道結石的產生。與少喝水相較,多喝水相對比較有益健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