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伸展神恢復!行醫20年...中醫教授靠這個動作,15年坐骨神經痛不復發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吳宏乾2016-10-25
作者以二十多年深厚的醫學臨床經驗歸納出解決疼痛的最根本方法,就是做對的伸展操。從中國傳統保健氣功「八段錦」的第一式【雙手托天理三焦】得到啟發,並參照中西醫理論改良成適合現代人的伸展方法。這是一種將全身筋骨拉伸的健身動作,比起其他拉伸動作更加舒緩,非常簡單好用。作者親身實證,15年坐骨神經痛未復發。

矯正彎曲的脊椎骨

一般人的肌肉通常是不對稱的,因為我們都有慣用的一側,比如右撇子跟左撇子的差異,而慣用側的肌力因為常常使用,所以通常會比較強大,使用機會也較多,因此可能比較容易出現問題。

舉例來說,在日常生活中提重物或是背側背包的時候,施力的那側肩膀因為負重的關係,常會無意識地抬高,而一般人又習慣用慣用側來提重物或背側背包,久而久之除了會有「高低肩」的問題,也可能會出現「脊椎側彎」的症狀,許多學齡兒童發生脊椎側彎的原因,就是因為這個小細節沒有注易所造成。

另外,有許多運動是以單側用力為主(如:網球、棒球、羽毛球等等),在運動過後,若是未適度的伸展和放鬆,便可能由於肌肉張力不均而導致脊椎側彎。

一般醫師會建議患者利用游泳或拉單槓的方式來作調整。但對肌肉較無力、肩關節有疾患或是不適合下水的人,伸展運動便是很好的紓解方式。

在做伸展運動時,需要用到背部和腹部的力量,可強化平常較少使用和肌力較弱的肌肉,改善肌肉張力不均的情形,進而拉動脊椎骨回到正確的位置上。

前面一再提到,由於科技進步,現代人常會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或是低著頭滑手機,然而大部分的人無法維持良好坐姿,多有駝背的情況。

駝背時,脊椎前側會因為壓縮而受到極大的壓力,雖然有椎間盤作緩衝,但隨著年歲增長,椎間盤內的彈性物質會逐漸變性,水分也會慢慢流失,緩衝能力自然會下降。

在受力不均的情況下,不但有可能會產生椎間盤突出的症狀,當椎體前側承受壓力過大、骨質不夠緻密時,更有可能產生壓迫性骨折(因為對骨頭施予太大的壓力而造成骨頭斷裂,跟一般外傷撞擊衝力造成的骨折原因不太一樣)的現象,導致嚴重背痛。一旦發生程度較重的壓迫性骨折,要有效減少疼痛就只剩手術固定這個方法了,且壓迫性骨折的復發率相當高,因此「預防」壓迫性骨折及避免復發是相當重要的觀念。

在發作初期(經醫師評估後症狀較輕者)或是發生壓迫性骨折前,除了要隨時提醒自己維持良好姿勢,也要注意施力的方式,尤其是骨質疏鬆的患者,會使脊椎承受巨大壓力的彎腰搬重物、抱小孩等動作都要盡量避免。

一般人平時就可養成做伸展運動的習慣,除了可舒緩緊繃的肌群,亦可強化背肌的力量,使得椎體較為穩固。而壓迫性骨折患者術後亦可做性質平和的伸展運動,不但不會增加椎體壓力,反而可以強化肌肉力量,降低壓迫性骨折的復發機率。

加強伸展— 踮腳尖

在做伸展運動的同時,我們還能做許多加強的小動作,一方面可以把伸展運動的成效加強,一方面這些小動作同時也具有各自的功效。

這一節要提到的延伸小動作就是非常簡單好做的踮腳尖。

大家可能時不時都會需要踮腳尖,拿高處的物品、跳舞或是其他需要踮腳尖的動作等等,這個生活中常見的小動作到底有什麼神奇的功效,以至於我們要特別拉出來一個章節介紹它呢?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