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散步後,膝蓋痠痛無力?中醫師:敲打5個地方就能促循環不再痛~

撰文者: 健談2016-10-24

激烈運動、爬山健行過後覺得膝蓋痠痛無力嗎?或是年長者覺得膝蓋疼痛不適?中西醫師陳至奐醫師提醒,可適度按壓膝蓋周遭的穴道,幫助促進血液循環,改善不適感受喔! 

健談-膝蓋的保健穴位

膝蓋承受著人體的重量,無論走、跑、跳都需要靠膝蓋組織的支撐、減壓,因此劇烈運動、不當姿勢,甚至是自然老化都會造成膝蓋損傷而出現痠痛腫脹感,建議可經常按壓膝蓋的關鍵穴位以促進氣血循環,有助疼痛問題。

1. 委中穴:膝蓋正後方,膝窩內兩條肌肉的正中央位置 

可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不適,對於腰背疼痛者也有改善之效。

2. 陽陵泉穴:位於小腿外側、腓骨頭前下方凹陷處

有助改善從膝蓋延伸到小腿與腳踝的疼痛問題,亦有助改善運動後酸痛感。

3. 陰陵泉穴:將膝蓋彎起,於大小腿橫紋端頂處、小腿內側凹陷處。 

可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痠軟無力感。

4. 犢鼻穴:採坐姿屈膝成135度,在髕骨(膝蓋骨)下方外緣凹陷處 

按壓時有痠脹感,有助改善膝蓋疼痛、下肢麻痺的症狀。

5. 足三里穴:自膝蓋外側凸起往下四指寬(三寸),小腿脛骨外側約一個大拇指寬(一寸)處。 

足三里穴為止痛穴位,膝前疼痛時可稍加按壓。

可以指腹按壓上述穴位,或採用擦揉、握拳敲打的方式刺激穴位,每日運用空檔按摩,幫助促進身體氣血循環,改善因運動傷害或自然老化造成的膝蓋不適感受。

膝蓋疼痛相關問題,建議諮詢「骨科、復健科、中醫」

專家諮詢:中西醫師 陳至奐醫師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