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椰子油37天後,阿茲海默症病人竟能畫出完整的時鐘...椰子油真能治失智嗎?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林世航 營養師2016-10-25

椰子油可以預防阿茲海默症的故事,是源自於2009年網路瘋傳的影片,在影片中美國俄亥俄州的兒科醫師瑪莉紐伯特(Mary Newport)讓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先生史蒂夫攝取椰子油後,先生可以畫出完整的時鐘,也開始與人互動,這部影片讓人感到震驚,原來阿茲海默症並不是絕症。在2011年,瑪莉醫師將治療先生的故事寫成了一本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書,讓民眾開始了解椰子油和阿茲海默症的關係,並在歐美造成一股椰子油旋風... 

阿茲海默症是種糖尿病? 

阿茲海默症是1907年由阿茲海默醫師(Dr. Alzheimer)所發現的神經退化疾病,患者會出現認知障礙、記憶退化甚至最後導致失能、運動能力極度低落等問題。然而直到今日,阿茲海默症的致病原因都尚未確立,目前主流的致病假說是由1991年時所提出的類澱粉蛋白質(beta-amyloid)致病假說,人類腦中會就會存在類澱粉蛋白質,但是在老化過程中這些類澱粉蛋白質會因為不正常的作用,使得類澱粉蛋白質開始聚集形成不可溶解的纖維斑塊,而且神經細胞內的骨架蛋白也會出現不正常的糾結,這兩個問題都會導致神經細胞死亡,進而影響腦部生理。此假說也為許多阿茲海默症新藥開發時設定的治療標的物。 

1970年德國的齊吉霍耶醫師(Dr. Siegfried Hoyer)發現失智症患者的腦部血糖代謝狀況比較低落(),霍耶醫師的研究團隊陸續發現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腦部出現胰島素阻抗、血糖吸收異常等問題,因此在2004年,霍耶醫師在一本醫學教科書中撰寫了其對於阿茲海默症患者糖類代謝異常的相關發現()。 

美國布朗大學沃倫阿爾伯特醫學院(The Warren Alpert Medical School of Brown University)的蘇珊教授(Suzanne de la Monte),後續發現阿茲海默症患者不一定有第一型或第二型糖尿病,但腦部也會出現血糖代謝異常的狀況,因此認為阿茲海默症和糖尿病有高度相似性,因此學者提出阿茲海默症為第三型糖尿病的說法()。 

腦部是個很有趣的組織,平常只會利用血糖作為能量來源,但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腦細胞無法由糖類得到足夠能量,進而使神經細胞逐漸餓死並造成腦部功能障礙,這時候如果有替代來源提供腦細胞能量,就有機會減少神經細胞餓死現象和延緩阿茲海默症的病程,而這個能量來源就是酮體(ketones)。 

患有輕微阿茲海默症的患者,其大腦灰質的神經細胞葡萄糖代謝率減少13%,但酮體代謝能力不受影響(),顯示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大腦依然可以正常使用酮體作為能量來源。日本學者在細胞研究上發現,若給予神經細胞烴基丁酸(酮體的一種),能減少類澱粉蛋白質所造成的神經損傷()。今年也有新研究也認為透過增加阿茲海默症患者體內的酮體,讓神經細胞得到能量,就可以保護神經細胞,減少神經退化的問題()。 

攝食中鏈脂肪酸就是讓患者體內快速生成酮體的關鍵 

中鏈脂肪酸具有較好的水溶性,可以由肝門靜脈快速吸收至肝臟中,促進酮體生成後讓腦部運用,達到改善阿茲海默症的效果。美國確實有一款專利醫療食品就是利用此原理而設計,這支產品的代號為AC1202,是一款從椰子油進一步衍生製成的中鏈脂肪酸,原先是想以新藥角度開發,在第2a與2b期的臨床試驗中都有不錯的成果。 

​不過AC1202並未進一步進行第3期臨床試驗,而是在2009年時改採醫療食品的方式上市,商品名為Ketasyn(Axona),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規定,醫療食品也是需要經過醫師處方才能購買,因此有些醫師會建議病患食用Axona作為輔助療法。

回到瑪莉醫師的故事...

​瑪莉醫師的先生史蒂夫在2001年時就出現了阿茲海默症的症狀,並在三年後正式被診斷罹患阿茲海默症,接下來數年史蒂夫的身體狀況迅速惡化,在患病五年後已經處於無法自行進食、無法閱讀和辨認家人的失能狀態。瑪莉醫師極力想要治療先生,因此讓史蒂夫加入了一項臨床藥物試驗,同時間瑪莉醫師也在網路上搜尋阿茲海默症的治療方法,開始注意到中鏈脂肪酸對阿茲海默症的療效和AC1202的臨床試驗。 

​某天,史蒂夫進行阿茲海默症藥物臨床試驗的行為測驗,但是測驗結果並不好,這讓瑪莉醫師非常難過,回家後瑪莉醫師思考AC1202這款中鏈脂肪酸的醫療食品,發現AC1202是由椰子油製造,因此攝取椰子油也應該會有類似效果,所以也顧不得自己的醫療專業,在沒有任何有療效的證據下購買了椰子油,並計算了可能的有效劑量後,在史蒂夫的燕麥早餐中加入35克椰子油,試圖以椰子油的中鏈脂肪酸促進酮體生成,補充神經細胞能量進而改善阿茲海默症症狀。 

出乎意料的,椰子油產生效果了! 

​隔天,史蒂夫在吃完含有椰子油的早餐後四小時,瑪莉醫師帶著他再次進行認知試驗,試驗結果有著大幅的進步,而且在攝取37天後能畫出完整的時鐘圖,這都是史蒂夫攝取椰子油之前完全做不到的事情,這也讓史蒂夫的主治醫師感到非常驚訝。接下來瑪莉醫師與一些研究中鏈脂肪酸延緩阿茲海默症的學者討論,學者們建議瑪莉將椰子油換成中鏈脂肪酸以提高酮體生成,讓整體療效更好。 

1
2
單頁閱讀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