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健腦有秘訣 中醫:勤梳頭+拍頭頸

撰文者: 張世傑2016-10-26

年長者記憶衰退是常見現象,利用拍打及頭頸按摩,可輔助延緩健忘老毛病。中醫師指出強調,「頭多梳、面常摩」,有健腦安神、聰耳明目作用,「每日一梳」頭皮,不僅能幫助血液循環、增強記憶,甚至可防止掉髮,減少白髮的出現。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監事長、張景堯中醫師指出,梳頭是一種健康運動,也是一種自然療法,勤梳頭能疏通血脈,有助於頭部的血液循環,利於增強中樞神經系統的平衡協調功能,預防老年癡呆症。

每日勤梳頭 防記憶衰退

用梳子梳頭要緊貼頭皮,輕重適宜,從前額一直梳到後腦勺下,最好早晚各梳一次,梳到頭皮有輕微熱、脹、麻的感覺。用梳子梳頭要注意選擇梳齒短而稀疏的梳子,不宜用梳齒過密、過尖銳的梳子,才不致損傷頭皮。

除了勤梳頭外,通常髮少的人可用手指一梳到底,但不要太快,次數以多為好,建議長輩每日晨起或睡前梳髮,讓頭部血液循環增強;梳頭的同時,可以邊梳邊輕握一小束頭髮向上輕拉,再稍微抖一抖,可減少脫髮。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