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絞寧」是救心仙丹? 未經醫囑當心反害命

撰文者: 張玉櫻2016-10-26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天氣漸漸轉涼,早晚溫差大,小心一不注意恐引發心血管疾病,尤其高血壓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包括頸部有僵硬感、早晨或傍晚容易頭昏等,容易被患者忽略;花蓮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郁志指出,高血壓又稱為隱形殺手,除了定時測量血壓掌握控制目標外,也應配合均衡飲食和適量運動,且規律服藥,才能有效控制病情。

自行更改藥物劑量 小心反使病症加劇

但臨床上不少高血壓患者,可能認為已沒有不適症狀,就自行更改藥物劑量或停藥,反造成病症加劇;陳郁志醫師說,主要是因停藥後雖血壓正常,那是因藥效仍在,但等到藥效消退後,血壓就會再度上升,這時就會回到沒控制的高血壓狀況,也會促使好發合併症機率升高,甚至可能會使血壓反彈,危及健康。

耐絞寧屬醫師處方用藥 經評估後服用才安全

陳郁志醫師進一步說明,近來網路上更流傳每個人都應備有耐絞寧(NTG)藥品,用來預防突發性心肌梗塞等情況,但耐絞寧屬於醫師處方用藥,加上急性心肌梗塞九成都是冠狀動脈血栓造成,萬一服用後仍無法疏通血栓,患者又服用多次,可能會使血壓降低,造成危險,因此建議仍依經由醫師評估後再服用,才不會危及健康。

血壓忽高忽低 反提高病症危險性

國外研究顯示,血壓下降到2mmHg,能大幅降低約6%的中風死亡率和4%的心血管死亡率;陳郁志醫師提醒,比起高血壓,當血壓處於忽高忽低狀態,反而會提升危險性,因此若有胸悶、胸痛等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尋求醫師協助,透過規律服藥且配合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確保健康無疑。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