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隨便叫醫師開消炎藥!兒科醫師揭露:你所不知道的「消炎藥」真面目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撰文者: 陳木榮2016-10-26
大家聽說過「消炎藥」嗎?

消炎藥的效果有多棒有多神?多年來柚子醫師看診,不管是中耳炎、結膜炎、鼻竇炎、肺炎、關節炎、腸胃炎、喉嚨發炎都曾經被爸爸媽媽阿公阿嬤要求在藥物中加「消炎藥」。

消炎藥為什麼可以這麼神奇好用?為什麼藥局開放架上賣枇杷膏、賣龍X散就是不賣消炎藥?消炎藥到底是什麼藥?

寫在文章的最前面,任何的藥物遵從醫師建議合理且正常使用大部分都不會出問題,請不要因為此篇文章而把「消炎藥」當做毒藥,甚至因此跟你的醫師吵架。

1.「小朋友的中耳發炎,這個消炎藥需要吃多久?」這裡說的「消炎藥」是「抗生素」。抗生素可以治療「細菌」感染引起的蜂窩性組織炎、泌尿道發炎、中耳炎與肺炎等疾病,因此被稱為「消炎藥」。使用時,需固定時間服藥,並完成整個療程。台灣人長期對抗生素有不好的印象,有些患者一聽到「抗生素」就拒絕使用,醫師只好折衷方法以「消炎藥」稱呼抗生素,避免患者不願意服藥而影響疾病的控制。

2.「醫師!上次小朋友氣喘發作,您開的消炎藥很有效!」病患口中的「消炎藥」是「口服類固醇」,氣喘是氣管的慢性發炎,類固醇是很有效的抗發炎藥物,因此也可以稱為「消炎藥」。長期濫用類固醇的副作用很多,很多患者一聽到類固醇就拒絕使用。事實上,在氣喘急性發作及治療一些全身性發炎疾病時,類固醇有很好的抗發炎效果,也是世界各國公認的治療方式,短期遵照醫囑使用不會有太大的副作用。在國內,因為患者排斥、畏懼類固醇,有些醫師在使用時,只好以「消炎藥」稱呼,避免患者自行停藥而無法得到良好的療效。

3.「我每天下田工作,膝關節發炎,請開一些消炎藥給我!」阿嬤說的「消炎藥」是「止痛藥」,適當的使用止痛藥可以緩解疼痛,有些藥物同時也有抗發炎的效果,患者在使用藥物止痛之外,仍然需要找出疼痛的根本原因加以治療,避免長期服用止痛藥而影響肝臟及腎臟功能。

從上面看來,消炎藥不是一種特定藥物,很多藥物都可以是「消炎藥」,然而有些疾病像是「喉嚨發炎」或「腸胃炎」,只需要補充水分與多休息,不須要「消炎藥」也會痊癒,多吃消炎藥是沒有任何幫助的。

「消炎藥」不是萬靈丹,不能治百病。對於消炎藥,柚子醫師的建議是,如果醫師認為不需要吃「消炎藥」,請遵重醫師的專業判斷就好,自己要求醫師開立「消炎藥」只會多吃到不必要的藥;如果醫師認為需要吃「消炎藥」,請問一問醫師開的是那一種消炎藥,同時問清楚為何需要開立之後,配合醫師的指示完整服藥,以達到最佳的療效。

作者簡介_陳木榮醫師

現任:
柚子小兒專科、過敏氣喘專科診所-陳木榮院長

學經歷:
中國醫藥學院 西醫學系
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 簡易指引手冊 總編譯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小兒科主治醫師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加護科主治醫師
南門綜合醫院 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過敏氣喘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過敏專科醫師
國民健康局氣喘診療控制講座講師
國民健康局幼稚園教師氣喘防治教育訓練講師

歡迎參觀FB粉絲團【柚子小兒科診所】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