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雙手拍頭40下 保住記憶力、遠離失智症!

撰文者: 林芷揚2016-10-26

從菜市場回來,才發現忘了買蘿蔔;打開家門,才想起沒有順路買鮮奶;昨天剛講過的事情,今天又像發現新大陸一樣複述一遍……諸如此類的情節,在你身上常常上演嗎?年紀大了,該怎麼減緩記憶力衰退?常常忘東忘西,以後會不會得老人失智症?

記憶力減退正常嗎?關健在能否想起來

記憶力減退是自然的老化過程,但若衰退的情況很不尋常,就要注意是否為失智症的徵兆。正常的腦力退化和失智症有時不容易分辨,但有一個明顯差異在於:一般腦力退化的人,忘記的事情經過一段時間後還會想起,而失智症患者一旦遺忘某件事情,就再也想不起來!

中醫師周宗翰舉例,若忘記某人的名字,別人提醒之後卻還是想不起來且不認得對方;或是某天找不到某樣東西,找到之後卻想不起那個物品的用途和來源,這些類型的記憶力衰退,已經嚴重到被提醒也沒用,那就不是單純的「老糊塗」、「腦筋不好」,恐怕是失智症了。

失智症不只健忘 個性情緒都改變

從中醫角度來說,老人失智症稱為「文癡、善忘、呆病」等,不但會忘東忘西,出門後還常常找不到自己的家,有些人甚至兼有幻覺、急躁易怒、焦慮、憂鬱、多疑、行為不理性、大小便失禁等狀況。

如果出現以下比較明確的症狀,最好就醫檢查是不是失智症前期的症狀;至於一般的輕熟男、輕熟女,則可以透過以下5招增強腦力、延緩老化!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