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愛吃煎板類食物?專家:致癌焦炭恐下肚

撰文者: 黃曼瑩2016-10-27

食安還有下一個未爆彈?這一句話聽起來蠻嚇人,不過,營養系教授卻指出,如果喜歡吃煎板類食物,小心因為煎板清潔方式不當,除了食物因高溫烹調而產生的致癌焦炭風險,更可能因各式廚房化學洗劑殘留,而導致健康危害!

煎板設備清潔與煎版廚師的健康息息相關。
煎板設備清潔與煎版廚師的健康息息相關。

你是外食族嗎?以下進一步說明的警訊必需要注意,根據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所進行的「都會民眾飲食習慣與外食偏好大調查」發現,一週外食4天以上的重度外食族全台約有900萬人。外食族最令人擔心的除了食品安全以外,還應該對於烹飪器具(鍋具、煎板)等「看不見的地方」的清潔卻必需關注。偏偏調查發現,受訪者容易忽視。

*煎板設備清潔與否 很少被重視討論 *

值得注意的是,調查還發現,高居外食族最愛排行榜前3名的早餐品項皆是煎板料理,但是煎板設備清潔與消費者,以及煎版廚師的健康息息相關,卻很少搬上檯面討論與正視。

為了幫外食族的衛生健康把關,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與業者,共同推廣餐飲業煎板清潔正確觀念,希望大眾與餐飲業者重視煎板料理清潔要點,避免陷入以下兩大煎板料理危機,將致癌焦炭及化學藥劑通通吃下肚:

危機1:清潔不足致癌物質佐餐?!

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陳俊榮教授表示,食物在高溫烹調後,其中的蛋白質、脂質、碳水化合物等成分會產生變性,裂解成不利健康的毒性化合物。煎板料理常見的炙烤、乾煎等烹調形式,至少會導致多環胺(HACs)、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s),以及丙烯醯胺(Acrylamide)等四大類有害物質的產生。在食物焦碳中,澱粉類、醣類等食物經高溫烹煮而產生的丙烯醯胺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列為2A級致癌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