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or右?量血壓該測量哪一手?

撰文者: 駱慧雯2016-10-27

長期血壓失控,不僅會增加心臟病和腦中風的風險,甚至比一般人更貼近死亡,對此,醫護人員總是苦口婆心地呼籲民眾,要養成按時量血壓的習慣,但是,您量對血壓了嗎?量血壓要測量左手還是右手呢?每個人的血壓標準值都是140/90 mm Hg嗎?且聽專家怎麼說!

人的一生中,罹患高血壓機率高達9成5!

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心臟內科醫師劉崢偉表示,高血壓是一種老化性疾病,再加上家族性遺傳基因的影響,每個人一生中會有95%的機會罹患高血壓,其中絕大部分在30至50歲左右就被初次診斷。若長期血壓控制不良,或是根本未注意到自己是高血壓族群,而未能做好血壓控制,恐引發心臟血管疾病,甚至提高死亡的風險。

根據衛生福利部委託台灣流行病學學會所做的調查數據,2002至2007年間的高血壓患者,罹患腦中風的風險是「非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族群」的2.84倍,併發心臟病機率是1.93倍,引發的全死因死亡率風險則為1.77倍。

遠離高血壓先建立量血壓習慣,但您做對了嗎?

要遠離高血壓與其併發症,「量血壓」是首要任務,許多人認為量血壓測左手或右手就行了、血壓值不超過140/90 mm Hg就沒問題,如果您也抱持的相同看法,那就錯了!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