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早餐當然要吃粥!秋冬養生從一碗粥開始

2016-10-31

秋冬來臨,天氣也開始轉涼,溫度上有著明顯的變化。許多人經歷炎熱的夏天後,在迎接多風乾燥的秋季多少都會感到不適應。秋冬是很多疾病的好發時期,因此如何做好養生保健是重要的關鍵點。

古人認為「晨起食粥,推陳致新、利膈養胃,生津液,令人一日清爽」。粥品是適合秋冬調理脾胃最好的飲食,早餐吃粥能潤燥滋陰,益於養生。白米、小米或五穀米等進行高溫熬煮後,會產生糊化作用,就是我們所謂的「粥」。粥的分子較細緻,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也能使腸胃得到滋養,尤其是對於脾胃較虛弱、消化吸收功能差的人來說,吃粥有助於健脾胃、補中氣,不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

秋冬吃什麼粥才能吃出健康呢?推薦以下4道養胃又強身的養生粥品:

南瓜紅棗粥:補血又養胃

南瓜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B、維生素C及磷、鈣、鎂、鋅等微量元素,有健胃消食的功效。其所含的果膠也可保護胃腸道黏膜免受粗糙食物刺激,維持黏膜的完整性,是個非常適合養胃的佳品。另外,紅棗則是可以補中益氣、養血生津,有利於養胃。

南瓜紅棗粥
南瓜紅棗粥

食材/南瓜90公克、紅棗3顆、米40公克

作法/

1南瓜去籽切丁,紅棗切開去籽切成條狀備用。

2.洗淨白米並浸泡半小時後放入內鍋,倒入一杯水。

3.放入食材,外鍋加一杯水,蓋上鍋蓋煮至開關跳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