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萬病纏身!「垃圾睡眠」讓罹癌率增50%,多吃3類食物搶救好眠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6-10-31

失眠人口有多少?2016年初衛福部公布,國人一年可以吃掉3.39億顆安眠藥,創下歷史新高。睡不好,當然萬病纏身,對照2015年國人癌症與十大死因統計,平均每約5分鐘就有1人罹癌,慢性病更成為老年死亡的最主要原因。 

睡不好對健康的影響 

1.5倍癌症 

提高1.4倍乳癌;2.0倍大腸直腸癌;3.0倍攝護腺癌等癌症風險。美國一項大型研究指出,即使經常運動,但睡眠少於7小時者,罹癌機率仍比一般人高50%。

5倍高血壓 

研究指出,長期失眠或睡眠時間少於5小時者,高血壓罹患率竟高出一般5倍。

4倍心血管疾病 

打鼾、失眠都會增加中風與動脈栓塞、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使心臟細胞加速死亡。

6倍憂鬱症 

即使沒有憂鬱病史,長期失眠的人與一般人相比,罹患重度憂鬱的機率高出6倍。

2.95倍糖尿病 

即使是健康人,一晚沒睡好,隔天就可能出現類糖尿病症狀。

6公斤肥胖 

睡不好時,多餘的熱量會變成脂肪囤積,使人更易發胖。反之,優質熟睡一日可消耗300大卡,半年就能大瘦6公斤!

腎臟病、痛風 

睡眠異常和夜間缺氧會破壞尿酸的代謝平衡,使體內尿酸量增加,引起痛風,造成腎臟功能障礙。

3類好食物幫助睡眠 

維生素B群:安定大腦神經,掃除疲勞感 

維生素B群共有8種,其最大的作用就是安定神經與肌肉,撫平煩躁不安的情緒。在醫學上,有睡眠障礙、長期感到疲倦的人,也常有缺乏B群的現象。另外,因睡眠荷爾蒙的合成仰賴維生素B6的幫忙,更顯示維生素B群對睡眠的重要性。 

特別要注意,若在晚上補充大量B群(如服用保健品),反而會使精神大為提振,引起嚴重失眠。因此,從食物中攝取最佳,若有服用保健品習慣的人,則建議在中午前補充。 

以糙米、胚芽米為主食。日本醫學博士坪田聰醫師說明,糙米、胚芽米、小米、純可可粉中含有豐富的GABA(大腦中幫助穩定情緒、促進睡眠的重要神經物質)。 

● 大火烹調、反覆烹煮,加熱的過程會破壞維生素B群,料理富含B群的深綠色蔬菜時,建議採快炒、快速汆燙,避免過度燙煮使營養流失。 

● 含糖飲食、甜食、酒精飲品需要大量的維生素B群幫助代謝,減少食用此類食品,便能改善疲倦感與睡眠品質低落。 

● 早餐的牛奶、優格、豆漿、沙拉加入啤酒酵母粉,此為啤酒花與大麥製成的富含必需胺基酸、B群的營養品。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