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吃6物 血壓維持好簡單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0-3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飲食療法最重要的就是要完全遵守「少鹽、均衡、限制熱量」這個原則,對於違背這個原則的許多食物,患者務必慎食,不可以因為一時饞嘴而放任,以致對病情產生不良影響。

‧ 辛辣食物要少食 /

高血壓患者要少吃辛辣食物,例如蔥、蒜、生薑、韭菜、辣椒、洋蔥等,尤其是辣椒更要忌食。同時,在烹飪的過程中也盡量少用或不用辛辣的調味料,例如芥末、桂皮、八角、花椒、胡椒等。

因為無論辛辣的食物還是辛辣的調味料,都屬於熱性食物,一旦高血壓患者有發熱、便祕、疼痛等症狀時,再食用這些辛辣的食物和調味料,很容易進一步加重症狀,並抵消降壓藥物的藥效。

‧ 油膩食物要忌口 /

高血壓患者一定要約束自己的嘴。像油糕、油餅、油條、炸雞翅、炸薯條等油炸油煎的食物,雖然美味可口,但熱量高,脂肪含量高,食用後很容易附著在血管壁上,並在血管壁上沉積下來,時間一久,血液流動的空間就會減少,進而引起血管阻力增大,導致血壓升高。另外像紅燒肉、東坡肉、糕點甜食及動物內臟等,屬高脂、高糖、高膽固醇食物,容易讓人肥胖,使血壓、血脂和血糖增高,也要盡量不吃。

‧ 高鹽美食淺嚐即可 /

高鹽飲食會導致血壓升高,這已經是高血壓防治中的主要禁忌。食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過量攝取鹽分會使人體中的鈉超標,造成體內的水和鈉滯留,導致血管的管腔變細,血管阻力增加,使得血壓上升。

同時,體內積存過量的鈉還會增加腎臟負擔,造成排鈉障礙,並且還可能對抗降壓藥物的作用,影響降壓效果,所以,類似香腸、燻肉、鹹肉、火腿、罐頭等食物,雖然美味,但都要盡量少吃或是不吃。

每日控制在6g食鹽的範圍

每日在6g食鹽的範圍內,將食鹽分別放入各道菜餚中,結果可能是每一樣菜的味道都很淡,吃起來沒有味道,因此,在某一道菜中加入適量的鹽以增添美味,其他的菜中則減少鹽量或不放鹽,這樣既可以控制鹽分的攝取,又可以享受到可口的飯菜。

6種高血壓患者忌口食材

1) 肥肉 /

肥肉中含有大量脂肪,食用後脂質容易沉積於血管壁上,加重血管負擔,使血管硬化或變窄,引起血壓升高。

2) 羊肉 /

羊肉性熱,雖有祛寒作用,但高血壓患者不宜長期大量食用。

3) 速食食品 /

速食食品中通常含有過高的脂肪,容易引起高血脂,加重血管的負擔,進而誘發高血壓。

3) 濃茶 /

濃茶中的茶鹼含量高,容易使大腦興奮,引起不安、失眠、心悸等症狀,造成血壓升高。

4) 酒 /

飲酒會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縮,血壓升高,還會促使鈣鹽、膽固醇等沉積於血管壁上,加速動脈硬化。所以,高血壓患者要忌酒。

5) 鹹鴨蛋 /

鹹鴨蛋屬於鹽醃類食品,含鹽量非常高,經常食用這類食品會攝取過量鈉。應盡量少吃,最好不吃。(本文摘自/降血壓這樣吃有效/人類智庫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