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1.0卻看不清?原來是白內障搞鬼

撰文者: 張世傑2016-11-01

明明驗光後視力1.0,為什麼還是看不清楚?難道是機器壞了?1名年僅23歲的陳姓工程師,在學期間於科學園區見習中,日以繼夜盯著光線工作,更別說空檔時還會使用手機平板等3C用品。1日他突感視線模糊,便求診於眼科醫師,電腦驗光後視力卻是正常,但是進一步眼底檢查後發現,原來竟是罹患白內障。

為什麼明明有白內障,視力檢查還是正常呢?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其實視力跟視覺是兩回事,並不是視力不正常就有眼部疾病,也不是視力正常,就代表一定看得清楚。

以這位23歲的白內障患者,長期在高強度光線下工作,驗光檢查雙眼皆為525度,但是視力檢查卻是右眼1.0,左眼0.7,明明同樣度數,視力卻不同,原來是他的眼鏡兩眼度數配不同,分別是右眼525度、左眼600度,患者認為左眼較看不清,要求眼鏡行業者配600度的給他,未料反而視力下降卻不自覺,直到視覺模糊,出現白內障症狀才就醫。

眼鏡度數要配「對」,而不是配「高」

白內障不是銀髮族的專利,高度近視加上用眼過度,是早發性白內障的主因,陳瑩山醫師指出,許多早期白內障患者,都是原本高度近視在經過矯正後視力正常,但是用眼習慣沒有改變,而逐漸誘發白內障。由於初期白內障對視力影響還不是很大,主要是會造成視力略模糊,直到病程發展至中期,患者才會因症狀實際影響日常生活而就醫,往往錯過治療的黃金期。

治療此個案時,醫師將他的眼鏡左眼度數修正為原本的525度,視力即回復1.0。所以如果本身為白內障不是很嚴重的遠視者,可配戴眼鏡讓視力更清楚,近視患者則可再增加近視度數、重配一副新的眼鏡,也能改善視力品質。但須謹記,眼鏡度數要配「對」,而不是配「高」,否則看東西時只會更吃力,反倒增加眼睛疲勞度,而造成其他眼疾的產生。

有些眼疾初期可能中心視力依舊良好,也看得十分清楚,但末期就會漸漸視力模糊,陳瑩山醫師建議,40歲以上、罹患高度近視者、糖尿病患、長期使用膽固醇的人,或3C產品高度使用者,不能只關心視力是否良好,而是必須3個月或半年做1次完整的眼部檢查。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