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體重 每月增1公斤最佳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1-0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懷孕時怎麼吃,才會媽媽健康胎兒壯,是所有準媽媽最關心的事,其實也沒那麼難,簡單說就是:不愛吃的東西不要吃,很想吃的東西吃一點也無妨。

心情好對胎教也有好處

雖然是媽媽挺著大肚子,但肚子裡的寶寶可是眾人關注的焦點,所以有些時候不妨也聽聽長輩、老公的意見,不要太鐵齒,我在門診時,偶爾還要客串調解委員,協調孕媽和長輩、老公之間的不同意見,其實大家都想要平安度過懷胎10月,生下健康寶寶,有時各讓一步,皆大歡喜,心情好,對胎教也有好處,不是嗎?

孕期體重要控制在10到12公斤之間

懷孕到底該胖多少?這件事其實也隨時代而有不同看法,過去生下巨嬰好像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但從現代醫學專業的角度來看,孕期胖太多真的不是好事,產後很難恢復身材還算小事,更糟的是可能引起許多後遺症,例如高血壓,糖尿病,超重的寶寶也可能會有青春期肥胖、且成年後罹患糖尿病的比例也會增加。

所以現在婦產科醫師對於孕婦的體重控制是愈來愈嚴格了,現在的標準是希望懷孕時增加的體重要控制在10到12公斤之間,日本更嚴格,要求產婦體重增加要控制在10公斤之內。

1個月平均增加1公斤最理想

懷孕10月增重10到12公斤,大概就是1個月平均1公斤,若從孕期來分,一般會希望前3個月增加2公斤,中期3個月增加3到4公斤,後期則是增加4到5公斤,這是最標準的狀況,至於該如何做才能符合孕期體重的標準呢?大家可以仔細聽聽以柔的經驗,因為連續2胎以柔都只增加9公斤,堪稱是婦產科醫師眼中的模範準媽媽。 這樣吃,很OK!

1)優質蛋白要多吃/

豆類製品、牛奶都是補充蛋白質最簡單方便的食材,喝豆漿也很好。肉類,魚類富含胺基酸,也是蛋白質主要來源,魚類還是選小型魚為主;肉類則是像牛肉、羊肉等紅肉類,鐵質也很豐富。

2)食材要新鮮/

食物只要離開生長環境,就會氧化和代謝,所以食材是愈新鮮愈好,有些採摘後馬上急速冷凍處理的食材,可暫停氧化和代謝,也可保鮮。任何食材要選當季盛產最理想。

3) 食材要看得見/

食品安全是現在很熱門的話題,吃東西也要眼見為憑,看不到食材與製作過程的加工食品,不知道裡面加了什麼,最好少吃。

4) 食物選擇要多樣/

蔬菜水果要新鮮外,種類和顏色也要愈多樣愈好,多元就是飲食均衡的重點。

5) 烹調要簡單清淡/

調味要清淡,不要太鹹,烹調還是以蒸、煮、燙和輕炒為主,保留食物的原味。

以懷孕只胖9公斤為努力目標

其實孕期體重控制,我也心有戚戚焉,因為我也是好不容易、甚至不惜動手術才把體重減下來,對於孕婦忍不住嘴饞,我很能理解,但還是要道德勸說,請大家學習以柔的精神,以懷孕只胖9公斤為努力目標吧!(本文摘自/瘦瘦養好胎/聲活工坊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