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解酒神器!中醫:酒前吃1顆柿子防宿醉

撰文者: 張世傑2016-11-02

秋意濃,當令水果柿子,再度成為民眾口中耳相傳的「果中聖品」。中醫師指出,柿子不是只有香甜好吃而已,更有不少營養素,甚至還有解酒效果。對於脾胃虛弱、肺燥體質者,不僅生津止咳,還可補虛勞,但是,常腹瀉者則是不宜多吃。

根據農委會資料,柿子依成熟果實能否自然脫澀,區分為:甜柿、澀柿兩大類,甜柿生長於海拔800~1,000公尺,澀柿主要分佈於500公尺以下平地丘陵。北部地區柿子種植品種有次郎柿、富有柿、石柿、牛心柿,盛產期為10月至12月。

柿餅口感甜脆 可入菜調理

在台灣,每當新竹九降風吹起,是黃澄澄柿餅的豐收季,柿餅遵循古法製作,經歷日曬、風乾、烘烤、揉捏等多道加工手續。不僅營養價值高且富含大量胡蘿蔔素、維生素C、葡萄糖、鐵等礦物質,口感甜脆多汁。

柿子除了可以鮮食、當水果吃之外,經過加工之後,還可以製成現今視為養生佳品的柿餅,甚至可以入菜調理。而柿葉和柿果一樣含有豐富的丹寧酸,用柿葉來泡澡,具有很好的消菌、清潔、護膚等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