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心血管疾病秘訣:吃蓮藕+按内關穴

撰文者: 駱慧雯2016-11-02

秋冬季節報到,日夜溫差大,常常中午曬得皮膚發燙,傍晚就需穿著外套禦寒,劇烈變動的氣溫,讓許多人暴露在心臟血管性疾病的風險之中,嚴重甚至會引發腦中風或心肌梗塞導致死亡。如何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威脅?中醫師提供3大養生秘訣!

心悸、氣促、胸悶 心血管疾病提高警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醫師虞凱強表示,中醫對於心血管疾病症狀的論述為:胸痹、真心痛、厥心痛、卒心痛等;病因可歸為「本臟」及「它臟」兩類,分別指心和腎,若兩臟之氣滯血瘀、氣血兩虛,臨床常會出現喘息不得臥、心悸、氣促、胸悶疼痛、心律不整、不斷咳粉紅色痰或泡沫等症狀。

另外,抽菸、年紀、男性、停經後女性、代謝性疾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家族史,以及情緒起伏大等等,也都可能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秋冬季節日夜溫差大,讓許多人暴露在心臟血管性疾病的風險之中。
秋冬季節日夜溫差大,讓許多人暴露在心臟血管性疾病的風險之中。

預防心血管疾病!跟著中醫師學生活保健

除了遠離上述危險因子,平常可以採取哪一些更積極的作為,以防止心血管疾病發生?虞凱強中醫師以中醫觀點,提供以下飲食、穴位和健康操的養生秘訣: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