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上廣播有病人,你會選擇站出來嗎?這位醫師起身的瞬間,卻被太太拉住…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牧宜2016-11-02

當我們乘坐飛機,人在高空、艙壓改變的時候,人體的反應是無法預測的。有時,乘客在機艙上突如其來的不適,就需要機組員和醫生的協助。機長會機上廣播,詢問機艙是否有醫生或護理人員,尋求專業醫護人員的協助。不過,在醫療糾紛頻傳的現在,醫生要起身回應機長的呼叫時,是不是又被迫多考慮一些? 

「各位貴賓,現在機上有旅客身體不舒服、需要協助,若您是醫生或護理人員,請與我們的空服人員聯絡,謝謝。」 

在過去的飛行經驗中,你應該有聽過類似的廣播,這是呼叫醫師(Paging Doctor)的廣播詞。 當客人都在沉睡,客艙裡也寂靜無聲時,這樣的廣播都會讓大家心驚膽跳,我們空服員都走進客艙裡,豎起耳朵,深怕錯過任何一道響起的服務鈴。 

我碰過不少次Paging Doctor的案例,很幸運地,這些案例都沒有嚴重到必須即刻轉降,不舒服的客人,也都很順利地和大家一起抵達目的地: 

一次在飛往美國洛杉磯的班機上,遇過焦急的媽媽來廚房求救,因為她的兒子起了紅疹,全身癢到不行。事務長(經濟艙全體空服員的領導者)呼叫醫生後,一位坐在商務艙的婦人立刻走過來,拿出自己的護照和醫師執照,表明自己的醫師身分。客艙經理通報機長, 組員立刻組成小組,有組員拿出醫藥箱,我則是負責記錄每個動作的進行時間。 

這位婦人是在美國開業的內科醫師,雖然不是皮膚科專科,但有醫護人員在飛機上我們已經感到無比幸運。我們打開醫藥箱後,她仔細地從箱內分門別類、滿滿的藥物中,找到了適合的藥。平時若沒有醫師的核准,我們是不能給乘客任何藥物的,但小弟弟幸運地碰見了有牌照的女醫師,在吃藥後,也慢慢地好轉。 

另外,在一班從澳洲布里斯本飛回台北的班機上,我也曾眼看到自己的客人缺氧、臉色慘白,昏倒在走道上,當時身邊的客人全都嚇壞了。在呼叫醫師後,空服員大哥一個箭步,背著氧氣瓶前往協助,大家合力,才把癱軟、缺氧的客人從走道上抬到座位,我們也即刻重新安排了周邊客人的座位,讓他得以有空間,好好躺著休息。 

客艙經理也廣播,請所有的客人都暫時不要起身離座,以免影響急救工作。好在吸了氧氣後,這位客人的臉色漸漸紅潤。記得當時,並沒有成功呼叫到醫護人員,一切的一切,只能倚靠機上的組員。 

飛在三萬英尺高度時,碰上乘客身體不適的SOP 

發生這種緊急事件時,場面其實不免混亂,空服員必須有靈敏的反應,立刻團結起來:有組員負責照顧病人,有的負責紀錄、協助,有人則負責與機長保持聯繫。 

緊急事故發生時,乘客不一定都沉睡著,或許他們正在用餐,或甚至親眼目睹了乘客昏倒的畫面。這時,空服員安撫周邊客人的能力非常重要,因為唯有乘客都冷靜了,空服員才能順利地進行標準作業程序。如果嚴重到必須緊急降落在其他城市,我們更必須在三十分鐘內,做好降落前的所有準備工作。 

雖然大家都會避免在生病時坐上飛機,但很多人不知道,在高空中、艙壓改變的時候,人體的反應是無法預測的。同樣是位酒量超好的漢子,在地面上或許可以千杯不醉,但在三萬英呎的高空中,可能一杯黃湯下肚,就會有不舒服的反應。 

對於飛行中的緊急醫療救護、醫療設備,民航局對航空公司都有嚴格的要求,這幾年來,飛機上都開始備有自動體外電擊器(AED),地面的醫療機構也隨時待命著,可接受緊急的諮詢。我們常開玩笑地說,組員的血液裡都流著一套標準作業流程,但不得不說,一旦發生事情了,我們還是非常需要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這也是為什麼比起一般女孩,有護士執照的人,都比較容易考上空服員。 

所幸,大部分乘客的不舒適,只要喝些溫水、多休息就能解決。許多問題也可以經由受過訓練的空服員,或是倚賴氧氣筒,就可以暫時減緩,幸運的乘客若遇到願意協助的專業人士,也可以在短時間內恢復正常。熱心助人的天使非常多,我還碰過有醫生主動出面關心哭鬧不止的嬰兒呢。 

在很多電影裡,如果有人在飛機嘔吐、昏倒,甚至是心臟病發作,就會很碰巧地有醫護人員出面協助,而且他們的醫術也都非常驚人,任何症狀都有辦法醫治。事實上,不是隨時都這麼巧的。 

重點不是飛機上是否有醫生,而是,這些醫生,真的都會出面嗎?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