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型肥胖怎麼辦?瘦身就喝茯苓陳皮薏仁茶

撰文者: 張世傑2016-11-02

秋意濃,人懶不想動,減重儼然是不可能任務。中醫師指出,肥胖,很多是由痰濕所引起,而水腫型肥胖多與經常久坐不動有關,建議可用《茯苓、陳皮、薏仁茶》健脾胃消水腫,且應經常按摩天樞穴,以降低水腫型肥胖風險出現。

亞東醫院中醫師林巧梅指出,肥胖,是一種痰濕的表現,水腫病與肺、脾、腎三臟關係最大,因為身體的水分代謝,是透過肺的通調水道,脾的運化轉輸,和腎的溫化蒸動等生理功能協調下完成。

肥人多痰濕 祛濕健脾消水腫

中醫認為「肥人多痰濕」。一般而言,體內有濕氣,脾較虛時無法運化,對人體代謝會造成影響,從而使濕氣滯留體內,進而聚濕生痰,導致肥胖。表現為體態肥胖,四肢困重,神疲乏力,女性還可能有白帶清稀等症狀。

要注意的是,多吃生冷蔬果是無法改變水腫型肥胖,因為根據中醫食療營養的觀點,青菜水果是沒有補性的,青菜的主要功能是疏通,水果的主要功能是瀉火,吃生冷蔬果是無法解決水腫型肥胖,祛濕、健脾才是消水腫的關鍵。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