係金ㄟ嗎?吃薑黃容易釀缺鐵性貧血?

撰文者: 駱慧雯2016-11-02

色彩澄黃的薑黃,屬於天然酚類抗氧化劑,近年研究發現其有抗發炎、輔助減重和控血脂等作用,許多人養成定期攝取的習慣,但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的服務中,一名網友持續食用薑黃超過1個月後出現容易頭暈差點摔倒的症狀,懷疑是薑黃所導致的貧血。吃薑黃真的容易貧血嗎?且聽醫師怎麼說!

長期吃薑黃,不至於造成缺鐵性貧血!

薑黃吃進腹中,其中的薑黃素會和鐵離子形成螯合物,因此有些人認為薑黃吃太多,可能會阻礙鐵質的吸收,造成缺鐵性貧血,真的是這樣嗎? 家庭醫學科徐昊醫師表示,其實薑黃本身是富含鐵質的,雖然其中的薑黃素的確會影響部分鐵質的吸收,但是還不至於會造成缺鐵性貧血,即使長期服用也是安全的。相反地,因為薑黃有抗氧化、抗發炎的作用,有醫學研究甚至發現,它對於治療貧血有神奇的功效。

正在服用鐵劑的患者,不建議吃薑黃

徐昊醫師提醒,雖然長期服用薑黃不至於會造成缺鐵性貧血,但是本身已經有缺鐵性貧血,目前正在服用鐵劑治療的病患,仍不建議薑黃配著鐵劑一起吃。因為薑黃素會和鐵離子形成螯合物,進而影響治療的效果。

貧血,不一定是缺鐵造成的! 常見貧血5類型

許多人以為貧血和缺鐵是畫上等號的,所以一旦某某某貧血了,就會很熱心地去建議對方要多補充富含鐵質的食物。其實,貧血不是只有「缺鐵性貧血」一種類型!臨床可能造成貧血的原因有很多,大致可歸納為5種,分別為:原料攝取不足、造血機能失常、紅血球破壞太快、慢性出血和先天體質等,除了原料攝取不足這一類型可以透過日常飲食做預防之外,其餘的,都無法靠吃什麼或補充什麼好的營養品來改善,依據不同的原因有不同的治療方式。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