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了,可能全身都會生病!牙周病自我檢測3步驟

撰文者: 羅詩樺2016-11-03

根據衛生福利部健保署資料顯示,18歲以上國人牙周病盛行率超過8成,即使政府已推動口腔健康照護多年,不少民眾仍有「缺牙不處理、牙痛才看牙、潔牙不確實」的習慣,這些不正確的觀念都是讓自己深陷牙周病危機的原因!

牙周病知多少?

提到牙周病,不少人就聞之色變,但是真的了解它的成因和預防方法的人卻不太多,牙周病其實就是指牙齒周圍組織發生細菌感染的情況,致病主因跟牙菌斑有高度相關。

一般人進食後,數小時內就會有牙菌斑的形成,若沒有及時清除,就會聚集附在牙齒上面形成牙結石,持續侵蝕破壞牙齦、齒槽骨和牙周韌帶等牙周組織,陸續會出現牙齦流血、口腔異味、牙齦萎縮、牙齒移位或搖動情形,甚至導致牙齒脫落、降低咀嚼消化的功能,影響到整個身體的健康。

牙周病也會引發心血管疾病?!

牙周病雖然是始於口腔的疾病,卻會對全身的血液循環系統造成影響,根據美國牙周病醫學會研究發現,罹患牙周病的患者,心肌梗塞及中風機率是一般人的3倍;而糖尿病患如果同時伴有嚴重的牙周病,血糖可能更難控制;如果是孕婦有嚴重的牙周病,造成流產及新生兒體重過輕的機率,也是一般口腔健康民眾的7~10倍。

事實上,牙周病的細菌還能夠沿著血液循環的途徑,在冠狀動脈腔形成菌斑,如果冠狀動脈管壁增厚,就很可能產生血栓;有時候也可能不是細菌本身所引起,例如在口腔牙周組織發炎所產生的一些物質,也可能會循著血液循環流向,進而誘發類似的心血管反應。此外,調查也發現,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罹患牙周病是正常人的4倍,也就是,患有牙周病的人面臨較高心臟血管疾病威脅。

除此之外,你知道一顆小小的牙齒,竟然跟全身上下諸多疾病有莫大關聯嗎?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