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畫出方型的黑色蘋果...爸媽們,請放下擔心「他不知道蘋果是紅的嗎?」

大醫院小故事大醫院小故事 撰文者: Patty Chou2016-11-02

台灣沒有不好,歐美的月亮也不見得比較圓,但是台灣的教育體制,扼殺了孩子的創意,雖然有關單位口口聲聲說希望學子可以適性發展,但其實是「齊頭」式平等。這幾十年來,台灣的硬體、經濟和文化水平有了很大的躍進,但可惜的是,四五十年前的填鴨式觀念,如今還存在著,只是以不同樣貌存在。

在美國,一位父親換了一部Honda,在正式牌照下來之前,臨時的車牌上寫了一個大寫的"H",爺爺問了兩歲的小孫女,「爸爸車牌上的那個字母是什麼?」小女孩回答"I"。

小女孩的答案,乍聽之下,好像是錯的,但是在大人們思考後發現,她沒有錯,她只是用她現有的認知和想像力回答這個問題,因為她還不認識"H"這個字母,她認識的是她英文名字"Isabelle"裡頭的"I",所以在她的小腦袋瓜裡,車牌的"H"只是轉90度的"I"。

如果今天,同樣的場景發生在台灣,你是小女孩的父母,或是校園的老師,你會給予什麼回應?是斥責並「矯正」她,還是會覺得孩子給你上了一課?

還有另一個同樣發生在美國的故事是這樣的。

某個早晨,一對年輕夫妻來到了兒子的幼稚園,準備參加家長會,活動開始前,老師先「教育」與會的父母:「等一下,教室的牆上會貼著每一個孩子的畫作,不管紙張上畫的是紅色或是黑色,圓形還是方形,只要他跟你說,他畫的是蘋果,那他畫的就是蘋果,因為誰敢保證未來的蘋果不會是方形的呢?

如果今天,你看到自己的孩子畫了一顆跟你腦中和生活經驗認知中不同的蘋果,你會罵他說「蘋果是圓形、紅色或綠色的,下次不要再亂畫了!」還是會溫柔的問他「你在哪裡看到這樣的蘋果呢?」或是「你怎麼會想畫這樣的蘋果呢?」

我把這兩個故事,分享給我一個心理師友人黃惠萱,她認為前述的兩個互動例子,都強調父母或師長要先「從孩子的角度出發去思考」,用尊重與好奇的態度與孩子討論他腦中的想像世界,而不是在第一時間以「正確」的資訊直接灌輸給孩子,給孩子打擊與挫折。從心理發展的角度來看,前述的方式有助於孩子在創造力、問題解決能力與情緒調節能力上的發展。

但當心理師對家長宣導這樣的概念時,常會遇到阻力,原因是很多家長不明白「『不教導正確的知識』對孩子怎麼會是好的?」然而,重點並不是「有沒有教給孩子正確的知識」,而是父母若對孩子內在心智世界投以關注,會增強孩子原本就有的想像力,而豐富的想像力會讓孩子在未來的學習過程充滿樂趣,「能體會學習樂趣的孩子,會有高度的動機去解決問題,並相信自己有能力將腦中的構想付諸實行,遇到挫折時也比較能夠以幽默方式度過,挫折忍受力比較高,這是我們一直很希望可以告訴家長的。」

有些家長會有疑慮,豐富的想像力是否會讓孩子脫離現實?

心理師認為,其實在正常發展過程中,孩子會隨著認知能力逐漸成熟,對外界事實有更具體廣泛地認識,但這並不影響孩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一個畫出五顏六色蘋果的孩子不見得不知道真實的蘋果是什麼顏色。」

教育中確實需要某些「正確」知識,不過若現在或未來可能身為父母的您,願意先花點時間去瞭解並欣賞孩子的內在世界,讓孩子享受自己獨一無二的思考產物,這會是給孩子一生最重要的禮物。

作者簡介_Patty Chou

大醫院小故事》粉絲團作者、創辦人,業餘傳播人。希望透過小故事幫醫療人員打氣,同時用簡單易讀的語言,讓大眾更了解診間故事及台灣醫療環境,期待能降低醫病資訊不對等、改善緊張的醫病關係。

「大醫院小故事」專欄文章列表

大醫院小故事

大醫院小故事

查看全部

Patty Chou

大醫院小故事》粉絲團作者、創辦人,業餘傳播人。希望透過小故事幫醫療人員打氣,同時用簡單易讀的語言,讓大眾更了解診間故事及台灣醫療環境,期待能降低醫病資訊不對等、改善緊張的醫病關係。

字級100%